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一家親」...少了 台灣中國通婚10年減半

根據我內政部發佈的統計,2017年國人辦理結婚登記配偶為中國人士者有7634人,從10年前的14721人,減少一半。但是金馬地區居民與中國通婚的比率仍高,在馬祖每5對結婚就有1對是兩岸聯姻。(資料照,歐新社)

根據我內政部發佈的統計,2017年國人辦理結婚登記配偶為中國人士者有7634人,從10年前的14721人,減少一半。但是金馬地區居民與中國通婚的比率仍高,在馬祖每5對結婚就有1對是兩岸聯姻。(資料照,歐新社)

2019/04/27 10:5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兩岸一家親」,變少了。中國媒體《中新社》引用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數據報導指出,截至2018年底,在中國辦理結婚登記的兩岸夫妻約38.9萬對,在2003年達到頂峰當年登記3萬多對,但2016年兩岸婚姻登記人數為7177對、2017年降至6276對,2018年登記人數與2017年大約持平。

事實上,根據我內政部發佈的統計,2017年國人辦理結婚登記配偶為中國人士者有7634人,從10年前的14721人,減少一半。但是金馬地區居民與中國通婚的比率仍高,在馬祖每5對結婚就有1對是兩岸聯姻。

據《中新社》報導,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表示,兩岸通婚可大致分4個階段。第一階段為中共第11屆三中全會後大陸實行改革開放,因此留學生在海外與來自台灣的青年接觸,也促進最初階段的兩岸婚姻。

第二階段則為老兵婚姻,1987年開放兩岸探親,許多老兵有機會返回中國,此時許多單身的老兵在親友介紹下,與中國女性結為夫妻。

第三階段的形成主要是台商跨過海峽前往中國發展,這讓兩岸人民有更多接觸的機會。

而隨著兩岸民間持續深入交流,兩岸青年互相瞭解的機會變多,也促進了更多兩岸婚姻,此時形成當前的第四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