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Uber最終目的? 計程車協會:看看澳洲、雪梨被壟斷

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建璋解釋,載客是特許與管制行業,更提醒現行消費者使用Uber,當遇到車禍時恐面臨賠償責任。(記者吳柏軒攝)

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建璋解釋,載客是特許與管制行業,更提醒現行消費者使用Uber,當遇到車禍時恐面臨賠償責任。(記者吳柏軒攝)

2019/04/22 15:5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Uber爭議在台灣不斷上演,近日交通部擬修法限制,但相關爭議未解,而今天有計程車協會團體聯合聲明呼籲Uber落地合法,業者更分析,Uber挾帶大量資金,最終目的是要「壟斷」各國汽車運輸業,才能源源不絕從司機身上剝削高達3成的車資抽佣,已有澳洲雪梨的前車之鑑可察。

面對Uber的低價服務,中華民國計程車派遣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曾弘義分析,是Uber挾大量資金補貼給消費者,好搶攻市場,但Uber每年財報都在虧損,如2016年虧損22億美元、去年虧損18億美元,但持續虧錢仍要投資,目的就是為了「壟斷」汽車運輸業。

曾弘義說,舉澳洲的雪梨為例,當地幾乎都被Uber佔領,連計程車業者都必須加入Uber,而Uber壟斷一個城市的汽車運輸業後,費率等於都掌握在其手中,更可源源不絕從每趟車資中抽佣3成,連計程車駕駛也不得不加入Uber,最後為了維持生計,必須遵循Uber的所有規則,拚命接客,消費者不見得有利,因Uber在壟斷後也一樣可實施尖峰加價的手段營利,但消費者已經沒有其他選擇空間。

對於Uber的叫車方式,曾弘義認為,該手法並非其創新,其他國家亦有別的叫車APP,但Uber只是其中一頭擁有鉅資的業者,才能不斷擴張;至於共享共乘,更不該與點對點的叫車服務混為一談。

至於台灣計程車的現況與困境,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建璋解釋,全台目前11萬張計程車牌照,卻已有3萬張空牌,主因就是收入減少,入不敷出;而Uber用資訊業逃避載客運輸的特許與管制,不能繼續違法下去。

吳建璋認為,Uber談運價其實只是假議題,其他台灣的計程車APP也都可以預估車資,而台灣計程車費用則是由各地交通局諮詢及審議委員會上制定,由社會賢達、專家學者、消費者保護團體等投票表決,業者不能投票,相關費率非業者操控,也是在消費者利益與計程車最低工資之間,取得平衡。

另,吳建璋提醒,現行Uber在台灣採租賃車方式,讓消費者成租車者,並不能規避肇事責任,舉例去年台視公司租賃車輛出車禍,台北高等法院判台視須負連帶賠償791萬元責任,可見未來若搭Uber出車禍,乘客恐難逃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