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福村4歲公長頸鹿猝死 確認因胃寄生蟲釀禍

4歲的公長頸鹿「宵璋」日前猝死。(圖由六福村主題遊樂園提供)

4歲的公長頸鹿「宵璋」日前猝死。(圖由六福村主題遊樂園提供)

2019/04/17 08:35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六福村主題遊樂園的長頸鹿「女婿」、2017年5月來自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宵璋」月初無預警猝死,經六福村園方會同台北市立動物園、台大獸醫病理教授進行病理解剖及切片檢查後確認,牠是因長期罹患胃內寄生蟲跟吸入性肺炎致死。

六福村表示,公長頸鹿「宵璋」在2017年5月中從北市搬來關西六福村,與六福村現有的3隻血源不同的母長頸鹿共同肩負著在台長頸鹿的繁殖大計。

牠原本適應良好,體重一度增加了150公斤。直到去年12月底,卻突然開始出現食慾不振、體重起伏等現象,經獸醫師診查為捻轉胃蟲所致。

六福村獸醫師針對宵璋病況進行投藥治療、每日監控難纏的捻轉胃蟲數量,同時與台北市立動物園交流諮詢照管診療技術。

可惜宵璋對驅蟲藥物敏感,從初時勉強願意少量接受口服藥品,到後來完全拒食,甚至對保育員以手餵藥品的方式開始耍脾氣。

保育員爲了讓牠早日康復,曾挖空心思,把驅蟲藥塞在牠愛吃的蘋果、桑葉、蜂蜜中,即便如此也都很少能餵食成功,終而使牠體重下滑、病況最後難以控制。

本月5日清晨,宵璋被保育員發現時已經倒地猝死在欄舍中,由於前1天並無明顯徵兆,保育員傷心震驚之餘緊急通報台北市立動物園,雙方的獸醫師會同台大專業病理獸醫師及保育員,經病理解剖及切片,昨(16)日判定死因是長頸鹿的捻轉胃蟲症和吸入性肺炎所致。

其中吸入性肺炎部分,六福村表示,研判應該是「宵璋」久病後身體虛弱,倒下後因姿勢性所併發的。

六福村表示,他們痛惜「宵璋」的離去,未來為維護國內長頸鹿族群的永續發展、避免族群間近親繁殖,在確保動物移送過程安全的前提下,他們研議將把現有、已屆生殖年齡的12歲母長頸鹿「布丁妹」,改移置去台北市立動物園做繁殖配對的可行性。

由於長頸鹿的「晨喚」是六福村內「六福莊」住宿的1大亮點,因此「宵璋」不幸病故的消息傳出後,引起很多喜歡長頸鹿、或是曾是住客們的扼腕和不捨。

六福村表示,長頸鹿「宵璋」於2015年5月13日出生,爸爸「菊忠」、媽媽「長宵」,2017順利移居六福村,啟動六福村與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長頸鹿繁殖合作。

不過,六福村表示,在六福莊見客的是「布丁妹」等2隻長頸鹿小姐,並非「宵璋」,所以儘管「宵璋」走了,但在六福莊被長頸鹿「叫床」的驚喜並不受影響。

4歲的公長頸鹿「宵璋」傳出猝死。(圖由六福村主題遊樂園提供)

4歲的公長頸鹿「宵璋」傳出猝死。(圖由六福村主題遊樂園提供)

來自長頸鹿的「晨喚」是六福莊很大的亮點。(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來自長頸鹿的「晨喚」是六福莊很大的亮點。(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