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年來最慘!今年全國蜂蜜產量剩1成

今年氣候異常,暖冬又幾乎無雨,荔枝及龍眼整體開花率不佳,連代導致蜂蜜產量只剩下1成,是60多年來最慘,圖為蜂農取蜜過程。(記者陳文嬋翻攝)

今年氣候異常,暖冬又幾乎無雨,荔枝及龍眼整體開花率不佳,連代導致蜂蜜產量只剩下1成,是60多年來最慘,圖為蜂農取蜜過程。(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9/04/16 23:33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今年因氣候異常,暖冬又幾乎無雨,荔枝及龍眼整體開花率不佳,連帶影響蜜蜂幾乎無花可採,造成全國蜂蜜減產,大約只剩下1成,台灣養蜂協會說,這是60多年來最慘,將向農委會爭取比照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荔枝與龍眼種植面積以中南部為主,今年冬天是72年來最溫暖,尤其南台灣從去年10月迄今幾乎無雨,整體降雨量僅歷年同期的3成,造成荔枝開花率不到3成、龍眼開花率不到1成,影響蜜蜂幾乎無花可採。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鄭金坤說,今年天氣太熱又雨水太少,造成全國荔枝、龍眼開花不理想,他以龍眼為例,高雄大崗山幾乎沒開花,連中部開花率也只有1成多,荔枝僅大樹區近燕巢山區開花率約4成、彰化八卦山脈、台中神崗等,開花率3至4成,卻因蜂農集中,蜂群比花還多,採到花蜜不足。

鄭金坤指出,農委會今年首度以旱災現金救助荔枝、龍眼果農,養蜂產業與荔枝、龍眼產業環環相扣,協會有1000多名蜂農會員,將爭取比照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希望政府能提供現金救助,並將採蜜工具納入小型農具補助,以減少蜂農損失。

協會顧問、神農獎得主吳朝生說,全國蜂蜜年產量1萬6000多噸,年經濟產值突破億元,今年「很慘」只剩下約1成,是60多年來最嚴重衝擊,龍眼及荔枝蜂蜜將物以稀為貴;鄭金坤要求政府不調降關稅,保護在地養蜂產業,避免進口蜂蜜低價搶市。

今年蜂蜜產量剩下一成,是60多年來最慘,圖為蜂農取蜜過程。(記者陳文嬋翻攝)

今年蜂蜜產量剩下一成,是60多年來最慘,圖為蜂農取蜜過程。(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