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媽慶木雕創作展 秀53年木雕功力

黃媽慶及作品「紅葩迎曦」。(記者歐素美攝)

黃媽慶及作品「紅葩迎曦」。(記者歐素美攝)

2019/04/16 12:4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勝事空自知-黃媽慶木雕創作展,即日起在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至5月5日止。67歲的黃媽慶,14歲就開始學習木雕,成為木雕工藝師,27年前轉往藝術創作,將殘荷破葉等雕刻得栩栩如生,難辨真偽,令人稱奇。黃媽慶說,創作就是需要舞台,目前在全國已巡迴展出100多場,他將持續創作展出,目標就是「一輩子將一件事做到圓滿」。

黃媽慶出生於彰化鹿港,因家境困苦,國小畢業就從事廟宇雕刻,專攻雕花、神像、神轎製作,奠定木雕的深厚基礎,轉型藝術創作後,也以細膩流暢的刀工、厚實的工藝底蘊,雕鑿出栩栩如生、充滿生命脈動的花鳥蟲魚、瓜藤蔬果等樣貌,在國內獲獎無數。其作品「荷風蓮開」,並於2010年由時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江炳坤,贈與海協會會長陳雲林。

黃媽慶說,要將木頭雕得細如薄翼,展現作品「紅葩迎曦」中荷花斷枝殘葉的形狀,必需掌握原木纖維走向,否則很容易雕破,雕刻時必需要靜下心來才能完成,光這件作品就花了2個月時間才完成。

相關影音

勝事空自知-黃媽慶木雕創作展,即日起在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至5月5日止。(記者歐素美攝)

勝事空自知-黃媽慶木雕創作展,即日起在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至5月5日止。(記者歐素美攝)

黃媽慶雕刻的苦瓜,栩栩如生。(記者歐素美攝)

黃媽慶雕刻的苦瓜,栩栩如生。(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