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9iF設計獎 樹德科大「Trash Talk(講幹話)」 6作品放異彩

「Trash Talk(講幹話)」作品以詭譎幽默的反諷形式,搭配幹話語彙和文字編排,傳達台灣當代社會文化現象。(記者蘇福男翻攝)

「Trash Talk(講幹話)」作品以詭譎幽默的反諷形式,搭配幹話語彙和文字編排,傳達台灣當代社會文化現象。(記者蘇福男翻攝)

2019/03/23 17:36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講幹話」是台灣當代社會文化現象,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同學以詭譎幽默的反諷形式,搭配幹話語彙和文字編排,完成「Trash Talk(講幹話)」作品,獲得德國iF設計獎視覺傳達設計類肯定。

樹德科大表示,該校視覺傳達設計系今年分別以「謬視規矩」、「Tofu /白字田」、「踏岸」、「Trash Talk」、「女漢字」和「砲製金刀」6件作品,在德國iF設計獎視覺傳達設計類大放異彩,是全台大學校院獲獎數最多的學校,該校視傳系在德國iF設計大獎中已獲16座大獎,其中,包含一座全球第1名,一座金質獎,一座全球第3名,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更累積獲得64個紅點獎,包含14個最佳獎,獲獎學生多達200多人。

「Trash Talk(講幹話)」是由系主任邱惠琳、張建豐老師指導,蔡偉群、許宸瑋、林采玲、陳怡安同學設計,師生們發現,講幹話是台灣當代語言與文字上的特有文化,在社會各階層的關係結構互動中,不論是宗教、政治、職場、生活等層面,人們常以自身立場講出浮誇的幹話,圖利自己方便、矇混對方,已成為台灣人普遍現象,因此將其主題結合相對應的當代特質,設計成冊,以詭譎幽默的反諷形式,搭配幹話語彙和文字編排,使圖像與語文之間產生畫面整體對比的衝突感,強調現代人溝通上產生矛盾的特性詭異,傳達台灣當代社會文化現象。

「女漢字」由楊裕隆老師指導,趙淑瑩、蔡湘玉、尤臆婷、高嘉璘同學設計,以字典為載體,傳達漢字中關於女性在社會中的價值與象徵,及多角度面向的文化訊息,例如「嫁」字表示女人出嫁之意,文字構造由「女」與「家」表示給女人一個家並要持家,字意由古代沿用至今;設計團隊也根據三從四德的「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分類,篩選160字作為研究目標,加上文字段注及相關文獻典籍考證完成作品。

金門早期是戰地,823砲戰時落下幾萬發砲彈,戰後當地民眾紛紛拾撿砲彈殘骸,製成鋼刀等金屬民生製品,是當地重要的戰地文化商品,陳政昌老師指導黃士銘、王昱超、林玟妤、夏詩涵同學,以砲彈為載體作為包裝外觀,結合金門風獅爺與洋樓意象,開發創立「砲製金刀」品牌,蛻變戰地文化成為和平守護樣貌。

由楊裕隆老師指導張瀞文、陳育玄、游原彬同學設計作品「踏岸」,故事取材自300年前渡海來台採硫磺製火藥的中國官員郁永河,其撰寫的第一本冒險遊記「裨海紀遊」,設計團隊將書中所描繪清朝康熙年間(1697年)台灣西部的民俗風情,以作者的角度視覺化,傳達300年前的台灣樣貌。

「Tofu/白字田」由陳月英老師指導,陳俐璇、劉品宜、顏均帆設計,選擇以最親民的豆腐作為主題,讓大家認識全球知曉的食材,是中華文化精髓的一種體現,在豆腐潔白外表下,散發出文人清淡素雅的氣質,「白字田」意喻豆腐純淨外表下蘊含的文化意象,並以此製作豆腐語彙的書。

「謬視規矩」由楊裕隆老師指導,洪雅文、蘇琇雯、莊琬婷、陳玉楓設計,以很少人了解、卻又存在生活周遭的冷知識作為切入點,讓大眾體會在生活中的規範,帶著荒謬又有趣,並呈現系列幽默詼諧的作品。

「女漢字」以字典為載體,傳達漢字中關於女性在社會中的價值與象徵,及多角度面向的文化訊息。(記者蘇福男翻攝)

「女漢字」以字典為載體,傳達漢字中關於女性在社會中的價值與象徵,及多角度面向的文化訊息。(記者蘇福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