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型不相容活腎移植 花蓮慈濟醫院完成東部首例

台灣東部首例「血型不相容活體腎臟移植」技術由花蓮慈濟醫院完成。(蓮慈濟醫院提供)

台灣東部首例「血型不相容活體腎臟移植」技術由花蓮慈濟醫院完成。(蓮慈濟醫院提供)

2019/03/14 16:28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台灣東部首例「血型不相容活體腎臟移植」技術由花蓮慈濟醫院完成。花蓮慈院指出,21歲大學生蔡嘉琳4年前罹患慢性腎衰竭,從此開始洗腎,每天等待可成功換腎,其母得知花蓮慈濟醫院有不同血型活腎移植,上月成功為女捐腎,今天出席「世界腎臟日」活動,為母女慶祝重生。

「用我的腎可以嗎?」血型AB型的蔡媽媽得知花蓮慈院有不同血型活腎移植的技術後,向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明哲醫師表示要捐腎給女兒,儘管女兒擔心,蔡媽媽還是努力說服,並說:「我是一個媽媽,只要我可以,我都要想辦法讓我的孩子身體變得更好」,醫師安排一系列檢查,讓媽媽可捐出右側腎臟給A型的女兒使用。

李明哲說,血型不相容腎臟移植,在世界發展已經30年,但是在過去手術前減免治療必須切除受贈者的脾臟,再進行藥物治療後才能進行移植,對病人來講手術風險大,同時對腎臟的創傷也很嚴重。

而現今藥物的進步跟醫療技術的改良,腎臟移植技術,不受限於相同血型,但困難度提高。李明哲說,為了克服血型不相容的問題,受贈者必須在手術前一週進行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特別免疫抑制劑計畫,來降低血中抗體濃度,經過5次的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為病患進行腎臟移植手術。

「生活品質變好了」,蔡嘉琳說,以前發現尿蛋白很高,到腎臟科看診,發現左右腎臟萎縮,確診為慢性腎衰竭,並從2015年開始天天洗腎,生活變得很糟糕只好休學。術後第二週,她就發現身體不沉重、走路變快了、皮膚顏色也變得正常不暗沉、胃口變好,腎功能指數也恢復到正常,她希望能夠重返校園,完成學業,出社會工作,回報母親。

院長林欣榮說,花蓮慈院擁有東區唯一「血型不相容活體腎臟移植」技術,期待能造福後山腎臟病友,縮短他們等待移植器官的時間,並且有更多機會重獲新生。

李明哲說,受贈者需持續服用抗排斥藥物,抵抗力較差,在生活作息及運動上,盡量避免會產生創傷的活動,也要注意飲食及定期回診追蹤,若有排斥情況發生,像是尿量減少、發燒、血壓高、水腫等等情況,必須盡快回診。

台灣東部首例「血型不相容活體腎臟移植」技術由花蓮慈濟醫院完成,病患今天出席「世界腎臟日」活動慶祝重生。(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台灣東部首例「血型不相容活體腎臟移植」技術由花蓮慈濟醫院完成,病患今天出席「世界腎臟日」活動慶祝重生。(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