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菸趁年輕!他國一就吸菸 大三終於戒了

屏東基督教醫院呼籲癮君子趁早戒菸並求助專業醫療協助。(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基督教醫院呼籲癮君子趁早戒菸並求助專業醫療協助。(記者羅欣貞攝)

2019/03/13 11:4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大三學生馮冠龍,國一起就因好奇心吸菸,此後成為癮君子,最多一天要抽上2、3包,去年在校園抽菸被校護捉到,校護說只要他戒菸就不向衛生局舉報罰錢,他只好乖乖參加戒菸班,原來只想敷衍了事,後來發現好處不少,如今已近半年不碰菸了,他今天(13日)在一場戒菸宣導會現身,鼓勵年輕癮君子,「戒菸趁早!」。

青年節前夕,屏東基督教醫院戒菸門診今天舉辦戒菸宣導活動,院方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年輕男性的吸菸率,自18歲以後逐年攀升至51-55歲年齡層達最高峰;女性吸菸率也由18歲以後逐年攀升至36-40歲年齡層達最高峰。而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發現,青少年有多數好友吸菸的吸菸率高達近4成(國中生27.2%,高中職學生44.5%),是沒有或少數好友吸菸的學生吸菸率9倍以上。

現就讀大學三年級的馮冠龍表示,和同學一起到屏基戒菸班戒菸,上課後才真正知道吸菸對身體的傷害,服用戒菸藥物幾天後,又想抽菸,沒想到菸味讓他受不了,立刻把菸熄掉,戒菸期間,他和同學相互監督,一起對抗菸友的誘惑,菸癮來時就一起去運動,如今成功戒菸已經近半年,覺得體力與精神、人際關係都比戒菸前還要好。

屏基戒菸門診近一年來收案用藥141人,其中有9位女性,戒菸成功人數47人,成功率約33%。家醫科主任林健良指出,許多人戒菸過程因為產生情緒暴躁、低落、菸癮難耐等戒斷症狀而導致戒菸失敗,藉助戒菸藥物可有效緩解戒斷症狀,讓病人度過戒菸最痛苦的前2個月,二代戒菸藥物現在政府都有補助,每次藥費部分負擔最多只收200元,有效提升戒菸成功率。家醫科醫師黃勇誠也說,如果1天抽1包菸,每天要花上100元,如果戒菸1年可省下3萬6千元,10年就省下30多萬元,所以戒菸也等於理財。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大學生馮冠龍說,戒菸要趁年輕。(記者羅欣貞攝)

大學生馮冠龍說,戒菸要趁年輕。(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