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utor」恐成專有商標?本土補教業者自救 拒中資侵門踏戶

空中美語總裁胥宏達說,Tutor是通用名詞,不能得用,法院卻一再判中資的TutorABC商標勝訴。(記者張文川攝)

空中美語總裁胥宏達說,Tutor是通用名詞,不能得用,法院卻一再判中資的TutorABC商標勝訴。(記者張文川攝)

2019/03/12 21:4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有中資背景的「TutorABC」麥奇公司2007年登台後,對本土英文補教業興起一連串商標訴訟,多家商標上有「Tutor」字樣的補習班都挨告,智財法院還判TutorABC勝訴,本土業者認為Tutor是普通名詞,豈能一家獨佔,且本地業者的Tutor商標也是經過智財局核准註冊,智慧財產法院卻否決智財局的認證,一再偏袒TutorABC,成為中資企業侵門踏戶、蠶食鯨吞本土英文補教市場的幫凶,在地業者呼籲司法應尊重行政機關的商標認證制度,勿袒護中資獨佔英文「家教(Tutor)」名詞的使用權。

TutorABC在台興訟的案件,包括科見美語的「ABC」圖樣侵權判賠100萬元,泛卓科技的「Tutor MVP」判賠50萬,巨匠電腦的「ABC Online」判巨匠勝訴,乂迪生科技的「HiTutor」一審也判乂迪生勝訴,威爾科技的「Tutor Well」挨告後停用商標,英美語言訓練的「i-Tutor」也被迫廢止商標。

目前已有科見美語、空中美語、諾貝爾、金斯頓、職達外語等16家在地文理補教業者加入自救行列。

最近的判決是,空中美語的「Tutor4U」商標被控侵權,智財法院一審判空中美語不得使用此商標且須賠1000萬元,已上訴二審,TutorABC將求償金額提高至7131萬元。

一審認為TutorABC在全球60國、80城市擁有4500多位外籍顧問,提供逾1000萬堂線上教育課程,長期投入龐大廣告費,屬「著名商標」,2者商標高度近似且同為線上英語教學,易使消費者混淆誤認,判空中美語敗訴。

空中美語創辦人胥宏達說,TutorABC的大股東阿里巴巴集團,去年12月已被經濟部認定為中資,挾著龐大的資金實力到處興訟,提告求償高額賠償金,逼迫本土業者和解、改名,若敗訴就再持其他勝訴的判決理由來上訴,「Tutor」在全世界都是通用單字,包括中國的各國法院都不准列為專用名詞,唯獨台灣司法讓中資可專用此詞,一再判對方勝訴,業者懷疑中資想要消滅台灣的英文教育,司法居然配合助紂為虐,打壓本土業者。

職達外語「eTutor」執行長王凱民指出,中資存在許多問題,華為最近的風波已延燒國際,TutorABC以各種管道打壓本地同業,至智財局質疑合法註冊的商標,打官司讓同業在法庭疲於奔命,教育部和商標局要負起責任,法院更不應置身事外,任由中資企業一再勝訴,個個擊破本土中小型補教業者。

TutorABC則是發表聲明表示,對競爭同業提起的訴訟,部分早已確定,部分仍在進行,但同業卻在案件仍未確定時商借台北律師公會舉辦記者會,以不實事項抹黑,片面指摘對競爭同業不利的司法判決,形塑台北律師公會背書的錯誤印象,這是不尊重法院,企圖影響司法獨立性。

相關新聞請見︰

TutorABC今發聲明強調是台灣本土企業 非中資公司

職達外語執行行長王凱民表示,TutorABC以各種管道打擊本地同業,至智財局質疑合法註冊的商標,打官司讓同業在法庭疲於奔命。(記者張文川攝)

職達外語執行行長王凱民表示,TutorABC以各種管道打擊本地同業,至智財局質疑合法註冊的商標,打官司讓同業在法庭疲於奔命。(記者張文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