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貓咪突然不給摸?動物行為師揭貓咪「病前警兆」

假如平常愛被摸的貓咪變得不願被撫摸,這可能代表貓咪健康出了問題。(歐新社)

假如平常愛被摸的貓咪變得不願被撫摸,這可能代表貓咪健康出了問題。(歐新社)

2019/03/04 23: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很多飼主常喜歡與貓咪互動、玩耍,但假如平常愛被摸的貓咪,變得不願意被撫摸,飼主就要小心,因為這可能代表貓咪健康出了問題。

據《Ettoday》報導,貓咪行為諮詢醫師林子軒表示,許多貓科動物因天性使然,很會隱忍病痛,避免因身體不適讓其他動物有攻擊的機會,就算是家貓咪也會保留這個天性。林子軒指出,貓咪的異常行為往往和疾病有一定程度關聯,如果貓咪習慣突然改變、曾經喜歡被撫摸的部位變得不願被摸、或是被摸了就想張嘴咬人、閃避,還會不時發出低鳴、哀嚎聲,這可能與身體某些部位正在疼痛有關。

林子軒也提到,皮膚過敏、疼痛也可能引發貓咪過度舔舐該部位,造成脫毛、紅腫等問題,有時患有膀胱炎(cystitis)的貓咪會把腹部毛髮舔禿。但有些貓咪也可能因為梳理過程會疼痛,導致不願意自我梳理,讓外觀變得邋遢油膩、毛髮雜亂。

林子軒還指出,撇除心理因素,生理疼痛也會影響到貓咪排泄的行為,關節疼痛可能讓貓不願意抬腳跨進較高的貓砂盆,寧願在其他地點排泄。這種情況下就算飼主每天固定將貓砂盆清潔乾淨,貓咪仍可能亂排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