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料也能除草!新款有機肥料問世助功有機農業

業者在田裡試用新款有機液肥,意外發現有除草功能。(記者黃佳琳攝)

業者在田裡試用新款有機液肥,意外發現有除草功能。(記者黃佳琳攝)

2019/02/23 10:3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原訂今年2月全面禁用的除草劑巴拉刈,農委會日前宣布得再延用1年,明年2月起禁止製造、使用,坊間雖然已有替代藥劑問世,但價格偏高,增加農民負擔,高雄有業者花了3年研發出新款有機肥料,不但能當除草劑使用,且無毒可運用於有機農業。

巴拉刈除草成本低,深受農民歡迎,但巴拉刈誤食致死率高,且無有效解毒劑,醫界長期呼籲應比照他國禁用。農委會於2017年10月5日公告,將於2018年2月起全面禁用,但引發部分農民不滿,加上多年庫存未消除,農委會將禁令從今年2月再度延至明年2月。

農機業者莊英發表示,巴拉刈禁用後,雖然已有替代藥劑可以幫忙除草,但價格偏高,讓農民栽種成本增加,為了減輕農民負擔,他們花了3年時間研究出一款有機質液肥,不但可以能當除草劑使用,還有有機、無毒的特點,可運用於有機農業上。

莊英發說,當初研發出這款有機質液肥時,目的是為了補充土壤的有機質,幫助作物生長,但試用時卻意外發現,加水稀釋後,調高倍數竟然可以造成嚴重葉傷,讓田間的雜草枯萎,且使用後土壤沒有塩化問題,加上本質是肥料,也沒有農藥殘留問題,一分地如用1:100的倍數兌100公升水量噴草地,成本不到500元。

目前這款有機質液肥已取得政府認證可以上市,莊英發說,曾有朋友勸他去申請專利,但他認為專利期一過,就要公開成份讓別人仿造,他有信心這款有機質液肥不可能被人模仿,也希望自己無意研發出的成果,能夠造福更多的農民。

高雄業者研發出新款有機肥料可以當除草劑使用。(記者黃佳琳攝)

高雄業者研發出新款有機肥料可以當除草劑使用。(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