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住2000億養豬業產值 「護國神犬」一年開銷...3萬元!

近來中國非洲豬瘟屢屢「犯台」,全賴檢疫犬在前線東聞西嗅為台灣守住2000億的養豬業產值。(資料照)

近來中國非洲豬瘟屢屢「犯台」,全賴檢疫犬在前線東聞西嗅為台灣守住2000億的養豬業產值。(資料照)

2019/02/22 23: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中國非洲豬瘟屢屢「犯台」,全賴檢疫犬在前線東聞西嗅為台灣守住2000億的養豬業產值。不過你知道嗎?其實一隻「護國神犬」一年的飼料與醫療開銷大約只花費3萬元!

據《新頭殼》報導,每年檢疫犬團隊的經費大約4400萬,看似每隻防疫犬都能分到相當多的資源,不過這筆經費除了糧食開銷以外,還包括訓練、領犬員與訓練師的人事等費用,那些沒有通過考核或是退役的檢疫犬也由防檢局飼養。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陳子偉表示,所以其實這些檢疫犬並沒有享有「貴族狗」的待遇。

談到檢疫犬的培訓歷史,陳子偉表示台灣元老級的3組檢疫犬,是由美國代為訓練的,而台灣則是從2002年開始,培訓出高達100隻檢疫犬,防檢局更計畫在今年底將檢疫犬的數量從現有的47組提升至50組。陳子偉指出,這樣的規模其實並不小,像是國土大如美國也只有109隻防疫犬。

除了派員到美國學習以外,陳子偉表示,「我們也會參考美國及紐西蘭的訓練課程,並建立台灣自己的訓練措施。」在犬隻的挑選方面,防疫局會選擇6個月以上的米格魯或是拉布拉多,主因是這2種犬隻較為活潑好動、服從性高、也不具攻擊性,是適合成為防疫的好夥伴。

具體的訓練上,配對後的領犬員以及檢疫犬會朝夕相處,以便培養默契和感情,另一方面則由訓練師進行基礎訓練,訓練檢疫犬辨別氣味,並且強化對加工品的認知。而這過程大概需要花上8至9個月的時間,才能將「小狗狗」培訓成「護國神犬」。

在執勤作息方面,牠們每次需值勤4至6小時,1小時工作30至40分鐘,還需配合航班機動支援,每日則以2至3班進行輪值,每週也至少安排1日的「在職訓練」。

陳子偉表示,去年防疫犬們一共查獲了61000批,重量達70公噸的違規肉品、水果,絕對是防疫上的大功臣。

檢疫犬們每天兢兢業業查獲這麼多「食物」,在飲食上當然也不能馬虎。陳子偉表示,檢疫犬的飲食也都經由獸醫師把關,飼料都是由獸醫師調配不說,身體不舒服的檢疫犬也都是由獸醫師配置專用飼料,所以出國遊玩可別「順便」餵食牠們呢。

辛苦的工作當然也會有退休的一天,每隻防疫犬大約執勤7至10年後就會安排退休,退休的檢疫犬大多皆由一起打拚多年的領犬員帶回飼養。所以,下次出國見到這些辛勞奉獻的「護國神犬」們,也別忘了對他們行注目禮,感謝他們對台灣的貢獻,不過別忘了,千萬不要出手出腳打擾到牠們的工作喔!

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陳子偉表示,檢疫犬們其實並沒有享有「貴族狗」的待遇。(圖擷取自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臉書專頁)

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陳子偉表示,檢疫犬們其實並沒有享有「貴族狗」的待遇。(圖擷取自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臉書專頁)

見到這些辛勞的神犬們,別忘了對他們行注目禮,感謝他們對台灣的貢獻。(圖擷取自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臉書專頁)

見到這些辛勞的神犬們,別忘了對他們行注目禮,感謝他們對台灣的貢獻。(圖擷取自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臉書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