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先建後拆」更新興達發電機組 環委裁定補件再審

台電「先建後拆」更新興達發電機組,環委裁定補件再審。(記者楊綿傑攝)

台電「先建後拆」更新興達發電機組,環委裁定補件再審。(記者楊綿傑攝)

2019/02/19 14:5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在改善空污、穩定用電前提下,台電打算以「先建後拆」方式淘汰高雄興達電廠老舊機組,並新設高效率燃煤機組,相關開發環境影響說明書今於環保署進行環評專案小組進行第3次會議,環團仍然要求台電盡速將燃煤機組除役,台電最後也承諾,只要新燃氣機組能穩定運轉,既有機組就會立即除役,但全案最終還是需補件再審。

台電規劃新設3部燃氣機組分別於2023年、2024年、2026年商轉,既有燃煤1號、2號機組2024年除役,3號、4號機組2027年除役,既有燃氣機組1至3號於2026年除役,4至5號機組則於2027年除役。不過在回應外界訴求下,燃煤機組整體除役時程都提前,既有燃煤1至2號機組於2023年除役、3至4號機組於2025年至2026年除役。

依據台電資料,新設燃氣機組完工後,隨著舊機組陸續除役,整體空污將會減少,包括總懸浮微粒年減可達590噸,減幅達77.7%;硫氧化物年減8284噸,減幅達100%;氮氧化物年減8181噸,減幅有77.3%。並在搭配各項措施下,溫室氣體排放量也將從2016年的2085萬噸當量,2028年降至994萬噸當量,且整體電力備用容量率,將可在法定的15%之上。

今日審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親自到場,而環團則緊抓高雄空污嚴重問題,要求興達的燃煤機組應該先提前除役,以該空間再設置燃煤機組,也不會有破壞濕地疑慮。不過也有民眾持正面看法,但要求台電對於地方回饋必須明確,支持地方發展,且對環境的承諾必須實踐。

有部分環評委員即認為,以國家能源發展為考量,讓案件有時程壓力,但台電面對問題常不回答明確,且有與民間資訊不對等問題,建議台電應該說清楚,對於其他替代方案也應該進行分析考慮,找出三贏方案。

最後專案小組裁定補件再審,要求台電應該說明既有燃煤及燃氣機組除役規劃,空品不良季節排放管控機制;補充候鳥季節保育鳥類生態調查;標示評估開發廠址與文化資產重疊範圍;檢核既有廠區設備廠房利用可能性或土地規劃,研析縮減新開發面積;說明溫排水汲取海水量,海洋生態服務價值影響;分析生態緩衝規劃並納入保育團體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