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打造新版旅客資訊系統 採HD全螢幕呈現2021年上路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中)與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左)、凌群電腦總經理劉瑞隆針對新一代高鐵旅客資訊系統進行簽約。(記者蕭玗欣攝)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中)與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左)、凌群電腦總經理劉瑞隆針對新一代高鐵旅客資訊系統進行簽約。(記者蕭玗欣攝)

2019/02/14 17: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高鐵攜手本土廠商台達電子、凌群電腦打造新一代「旅客資訊系統」,台灣高鐵表示,第一階段將針對2007年通車的台北、板橋、桃園等8個車站的旅客資訊系統進行更新,車站大廳、入口及月台的乘車資訊將以HD高畫質、全螢幕方式呈現乘車資訊,車廂編號燈箱也會新增下一班列車車次編號、發車時間,及自由座車廂位置,讓旅客在尖峰時段先掌握車廂位置,避免誤乘,預計2021年上路。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表示,新一代旅客資訊顯示系統有兩大特點,首先是推動軌道工業本土化,透過結合國內優質廠商參與軌道工業產品開發,幸運找到台達電子和凌群電腦兩家國內業者,在軟硬體系統整合給予相當大支持;其次,由於技術都在本土開發,對台灣高鐵來說成本大幅降低,也掌握維修和應用擴充等關鍵技術,滿足公司未來10到15年的營運需求。

江耀宗表示,第一階段將針對2007年通車的台北、板橋、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左營等8個車站進行旅客資訊顯示系統更新,規模約2億3000多萬元,預計2021年中可望完成;其他南港、苗栗、彰化和雲林等4站則預計2023年上路。

台灣高鐵核心技術開發部主任工程師陳銘傳表示,高鐵原有的旅客資訊系統以使用10年,新一代系統在車站大廳將採HD高解析度全螢幕畫面,透過圖示、照片、影片等多元方式呈現乘車資訊,車站入口及月台處也是HD高解析度、全螢幕畫面,採直式或橫式螢幕呈現完整乘車資訊。

在月台車廂編號燈箱部分,目前僅顯示各節車廂所在位置,未來可完整顯示即將抵達列車或下班列車車次編號、發車時間,以及該節車廂為對號座或自由座,讓旅客乘車時再次確認,尖峰時段也能讓排隊候車旅客先掌握自由座車廂位置,避免誤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