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增設水龍頭提升清潔效益 台鐵不惜槓上鐵道局

台鐵高雄各地下通勤站月台層都沒水龍頭,清潔人員每天為搬水、換水疲於奔命(記者王榮祥攝)

台鐵高雄各地下通勤站月台層都沒水龍頭,清潔人員每天為搬水、換水疲於奔命(記者王榮祥攝)

2019/01/15 08:31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各通勤站月台層沒設水龍頭,導致清潔人員耗費許多時間在搬水,工作效益也打折,乘客看不下去,向台鐵提出建議,台鐵數度向鐵道局反映卻始終無下文、還接到「新年快樂」的回應,憤而與鐵道局開槓。

一資深清潔人員證實,各通勤站月台層只有兩端管制區有水龍頭,數百公尺的月台上完全沒有,每次換水須走到最深處,或爬到上一層洗手間,每天為換水疲於奔命、腿都軟了,尤其上了年紀的清潔員更辛苦。

清潔人員感慨,鐵道局設計時、可能忽略清潔維護的硬體需求,至少應在月台中間設一處,如此既能提升整潔維護效益,對候車乘客也是好事。

鐵道局南部工程處則指出,當初設計月台完全根據台鐵需求與法規規範,尤其月台四周有電氣設備,基於安全考量並不適合設水龍頭,一旦被不當使用並發生問題、後果難料。

但台鐵高雄站認為,根據過往地上月台層經驗,當時就有設置水管、裝水龍頭前例,且從來沒發生過問題,站方強調水龍頭可透過妥當「管制」措施、避免被濫用,只要工程單位設好,後續管理是台鐵處理。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除新左營、高雄、鳳山等大站,另設有左營、內惟、鼓山等八處小型通勤站。

乘客向本報反映,各通勤站月台層沒水龍頭,導致清潔人員為裝水、倒水疲於奔命,大半體力都用在搬水上,清潔效益也打折。

清潔人員數度向台鐵反映,台鐵也透過賴群組向鐵道局建議在月台層增設水龍頭,結果都無具體回應,部分台鐵幹部為此退出群組抗議;但台鐵不放棄,年後再整理清潔人員意見給鐵道局,不料鐵道局卻神回「新年快樂」,讓台鐵摸不著頭緒,研判鐵道局刻意閃避。

清潔人員耗費許多時間在裝水、換水(記者王榮祥攝)

清潔人員耗費許多時間在裝水、換水(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鐵路地下化月台層的地磚材質不容易清理,圖中較亮處為清理後,圖下較灰暗處還沒處理(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鐵路地下化月台層的地磚材質不容易清理,圖中較亮處為清理後,圖下較灰暗處還沒處理(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