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出火」傳將封閉2個月? 屏縣府承諾「無縫接軌」

出火景觀極受遊客喜愛,未來違規烤食及放煙火仍會受罰。(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出火景觀極受遊客喜愛,未來違規烤食及放煙火仍會受罰。(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19/01/07 22:12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上月中劃出墾丁國家公園的出火特別景觀區,由於管理權交接空窗期長,墾管處擔心設施損壞造成遊客意外,有意全面拆除暫時封閉,消息引發各單位譁然,屏縣府交通旅遊處強調「無縫接軌」,土地由軍方正式撥用前,會全面代管並維護,仍提供遊客參訪。

出火特別景觀區上月經「墾丁國家公園第四次通盤檢討(四通)」劃出後,墾管處已經正式抹除相關標示,準備移交管理權給屏縣府,由於土地所有權仍屬於軍方所有,目前處以「空窗期」,由於管理停車場的恆春鎮公所拒絕管理景觀區設施,傳出墾管處有意拆除所有棧道及設施。

墾管處遊憩服務課指出,出火景觀區的上下棧道及圍籬等設施,在屏縣府接手前仍屬墾管處財產,加上歸還土地前本有「恢復原狀」慣例,就近的鎮公所拒絕暫時代管維護情況下,就怕遊客在未持續維護的設施上發生意外,墾管處恐得負擔相關責任,才會考慮全數拆除並封閉。

「縣府已經無縫接軌,但相關法令同樣沒有假期!」屏縣府交通旅遊處處長黃國維強調,將向軍方提完整土地撥用計畫,未來將正式劃設觀光風景區,也會有相關管制作為,目前將完全承接墾管處設施維管,同樣禁止攤販入內、任意燒烤、施放煙火等行為,已經委請恆春警方協助巡邏,維者仍將依社維法等法令裁罰。

「出火」是恆春半島著名的地質景觀,儲藏於泥岩層中的天然氣從裂隙竄出至地表,經點燃後而形成的天然景象,故名「出火」,位置從古至今形成位置不一,目前位在恆春東門外一百多公尺處,墾丁國家公園成立後便規劃為景觀區至去年底劃出;清朝屠繼善在《恆春縣志》中便曾描述「出火山,在縣城東五里,三台山之左。火移徙無定處,然相去不遠耳。」是恆春半島饒富歷史的自然景觀。

墾管處擔心設施損壞造成遊客意外,有意全面拆除設施暫時封閉。(記者蔡宗憲攝)

墾管處擔心設施損壞造成遊客意外,有意全面拆除設施暫時封閉。(記者蔡宗憲攝)

出火已經劃出墾丁國家公園外。(記者蔡宗憲攝)

出火已經劃出墾丁國家公園外。(記者蔡宗憲攝)

出火已經劃出國家公園外,文字都已經抹除。(記者蔡宗憲攝)

出火已經劃出國家公園外,文字都已經抹除。(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