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豬瘟提高罰則 律師指出漏洞:20萬未必罰得到

移民署在各機場及港口入出查驗大廳,外籍旅客排隊等候區入口,加設非洲豬瘟宣導告示牌。(記者劉慶侯翻攝 註: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在各機場及港口入出查驗大廳,外籍旅客排隊等候區入口,加設非洲豬瘟宣導告示牌。(記者劉慶侯翻攝 註:移民署提供)

2018/12/22 23: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非洲豬瘟疫情嚴重,農委會火速提高罰責,只要違規攜帶肉品入境,初次違規立刻開罰20萬元。不過律師呂秋遠卻點出法律漏洞,表示短期來台旅客可以拒繳,再多的罰鍰可能也罰不到人,呂秋遠也希望相關單位能「儘速修法」。

律師呂秋遠今(22)日凌晨在臉書PO文表示,違規攜帶肉品進入台灣罰則已提高至初犯20萬、累犯100萬元,但現實是殘酷的,這些罰鍰很有可能會「收不到」!呂秋遠表示,短期來台的外籍人士,即便違法,身上也不可能帶著20萬現金,而相關單位也無法強迫他們刷卡,國家還允許可以分期付款。

呂秋遠指出,在外籍人士違法的時候,我們只會開立罰單要求對方繳納,在一個月的訴願期間,政府不會催繳,也不會強制執行,等到一個月過後,政府才會開始要求對方繳納或申請強制執行。但是對於短期來台灣旅遊,幾天後就離開的外籍人士,政府完全拿他們沒轍。

呂秋遠表示,若有某位外籍人士在台灣觸犯行政法規,必須要處以罰鍰,但這位外籍人士在旅遊以後,就揮一揮衣袖離境的話,政府對此是無能為力的,只能透過外館、海基會催討,而且也不能限制這名旅客再度入境,因為目前還是欠缺不繳納罰鍰就可以拒絕入境的具體規範,必須在相關法令上調整,移民署才有拒絕對方入境的依據。

因此,呂秋遠也表示,政府防疫豬瘟在祭出重罰之餘,也應該要修改法令,在短期來台外籍人士積欠罰鍰時,至少可以拒絕對方再次來台,否則對於這些人而言,拒絕繳納也是一種選擇,未來即使有再多的罰鍰,可能對於他們來說,還是有恃無恐。呂秋遠最後表示,為了防疫,也是為了平等,「請盡速修法,好嗎」?

全文請見呂秋遠律師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