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龜被囚地下室 動保團體痛斥中央地方護龜跳票

被囚禁的海龜。(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被囚禁的海龜。(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2018/11/29 16:21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記者會為澎湖海龜請命,要求澎湖大義宮「停止不當圈養與展示海龜」,副執行長陳玉敏控訴,30年來10幾隻保育類海龜被飼養在不見天日、環境惡劣的密閉地下室中,造成壽命縮短,澎湖縣府、廟方和中央政府營救海龜承諾跳票,要求海委會與林務局積極介入。

陳玉敏說,位於澎湖縣竹灣村,主要供奉關公的大義宮,30年來將10幾隻保育類獨居型海龜集體飼養在不見天日、環境惡劣的密閉地下室中,30年來,海龜生活在通風不良、沒有陽光的地下室生活,空氣中瀰漫著清潔劑與油漆的味道,池底散落一堆遊客許願的硬幣,狀況慘不忍睹,廟方並公開展示讓民眾參觀,還將水池營造成「許願池」,誘導民眾朝池中投擲硬幣,造成海龜重金屬汙染,血液重金屬含量高於漁業混獲的野生個體。

陳玉敏說,不見天日造成這些海龜因缺乏日照紫外線,生命大幅縮短,而集體飼養也造成海龜的搶食與打鬥,他們平均死亡率過高,對於壽命可達100歲以上的海龜而言,非常不尋常。

陳玉敏指出,大義宮從民國75年持有海龜至今,至少飼養過18隻不同種類的保育類海龜,但是政府卻至今無法明確掌握確切數量,還有到底有沒有違法「換龜」的情事發生?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完全沒有確切掌握資訊,從中央過去主管機關為林務局,現今為海委會,到地方政府,政府保育管理失職,難辭其咎。

陳玉敏指出,中央與澎湖縣府長期無能督促廟方改善飼養環境,又未依法沒入、救援,還年年允許公開展示,嚴重失職,大義宮海龜展示期限即將在本月底到期,研究會要求海委會與林務局積極介入,禁止大義宮繼續公開展示已經被嚴重虐待、騷擾多年的海龜,若大義宮堅持繼續飼養,則必須設定改善期限要求改善飼養環境與空間,否則就應儘速沒入、救援與醫療。

陳玉敏痛斥,澎湖縣府和廟方的承諾完全跳票,去年六月廟方及村民皆表示將於下半年積極改善飼養環境,擴建飼養水池區,讓海龜可以離開密閉的地下室,享有較大且有自然光照的空間,而縣府保育單位則提出可以讓大義宮在改善飼養環境後,經專業輔導訓練,轉型為小型海龜救傷中心,以「以龜換龜」方式,讓現有的海龜得以移置澎湖水試所收容或評估野放,也讓大義宮可以「年年有龜(歸)」,安定村民信仰,讓保育與信仰得以兩全。

被囚禁的海龜。(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被囚禁的海龜。(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