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龍鑾潭「白額雁」死亡 確認誤食農藥

目前龍鑾潭周邊仍有12隻白額雁。(記者蔡宗憲翻攝)

目前龍鑾潭周邊仍有12隻白額雁。(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8/11/28 20:39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龍鑾潭16日發現3隻死亡冬候鳥「白額雁」,經送行政院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確認致死原因是禁用農藥「保家扶」,當地龍水里長張清彬及一名資深獸醫,認為龍鑾潭周邊賞鳥客為拍攝追逐水鳥,導致牠們遠離稻作區,誤食其他野地的農藥身亡,痛批墾管處保育宣導不足;墾管處解釋,水鳥死亡區非國家公園,未來會努力推廣友善農法,並宣導保育觀念。

長期推廣龍水地區友善農作的張清彬表示,3隻白額雁疑似誤食農藥致死,其實對當地是一大傷害,因為這群水鳥棲息時,常有賞鳥人士為了攝影侵入農田,驚嚇的水鳥被迫離開覓食區,因龍水地區仍未開始插秧,雁鴨疑在其他地區誤食後,返回龍水周邊死亡,經呼籲勿侵擾後,現存的12隻白額雁仍正常棲息。

張清彬及當地一名資深獸醫都提到,墾管處早年對於灰面鵟鷹、伯勞鳥等候鳥,無論是否位在國家公園內,都有保育員前往呼籲甚至解說,對於每年龍鑾潭周邊的冬候雁鴨,卻不曾特別宣導,只在龍鑾潭自然中心閉門造車,難怪賞鳥人士及居民都不了解,間接害死這些雁鴨。

對於當地里長的反映,墾管處處長劉培東指出,墾管處對於龍鑾潭周邊的農田,一直都有雁鴨啃食的農損肥料補助,未來也會編列輔導經費與當地有機農業協會,推動龍水及滿州地區的友善農作,也會研究如何推廣雁鴨保育工作。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白額雁」因農藥「保家扶」死亡引發各界關注,因友善農地意識逐漸抬頭,「40.64%加保扶水懸劑」、「44%加保扶水懸劑」、「37.5%加保扶水溶性袋裝可濕性粉劑」及「24%納乃得溶液」等四種劇毒農藥產品,早禁止販售使用,呼籲農民不可使用,以免危害環境同時又違反農藥管理法。

國家公園外圍慣行農作的農作區仍普遍。(記者蔡宗憲翻攝)

國家公園外圍慣行農作的農作區仍普遍。(記者蔡宗憲翻攝)

死亡的白額雁證實死因為禁用農藥「保家扶」。(記者蔡宗憲翻攝)

死亡的白額雁證實死因為禁用農藥「保家扶」。(記者蔡宗憲翻攝)

曾有30隻白額雁在龍鑾潭周邊度冬。(記者蔡宗憲翻攝)

曾有30隻白額雁在龍鑾潭周邊度冬。(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