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掩埋場屢成選戰焦點 屏縣環保局出來說話了

恆春掩埋場逢選舉就成話題。(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掩埋場逢選舉就成話題。(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18/11/21 21:3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4年前選戰發揮重大影響力的恆春掩埋場,當年選舉前後各方論戰後,最近又成為3名鎮長候選人的攻防焦點,甚至繪聲繪影形容為「毒垃圾」,屏縣環保局長魯台營接受本報專訪,透露當年縣府因制定的進場費用過低,恆春確實「被同意」接受一般事業廢棄物進場,但並非「有害」事業廢棄物,如今公定進場費用提高超過3倍以上,外縣市廠商已無可能進場。

「目前掩埋場不會在有滿溢入東門溪狀況。」魯台營說,4年前掩埋場污水溢流至東門溪引發居民憤怒,環保局後續整修加高了污水井防溢流,並設置了地下水監測井,這幾年監測數據都是正常狀態,也沒有污水進入東門溪狀況。

針對「一般事業廢棄物」當年入場始末,魯台營指出,當時屏東公定的「外縣市一般事業廢棄物」收費標準1噸僅1600元,遠低於其他縣市超過5000元的價格,恆春鎮公所為了增加收入依「廢清法」申請收受,縣府雖不認同,但依法只能備查「被同意」,但這些廢棄物絕非什麼「毒垃圾」。

魯台營表示,當年外縣市廠商趨之若鶩運入事業廢棄物,主因是收費太低,廠商認為遠道而來也划算,並非「有害事業廢棄物」,縣府後續便修法提高至1噸5500元,讓類似情況也不會發生在其他鄉鎮。

至於恆春掩埋場的未來,魯台營指出,掩埋場的剩餘容量仍大,加上是恆春半島最大掩埋場,在防災重建時仍有需求,完全關閉進行復育的機會不大,也很難挖起運到外縣市的掩埋場,縣府會持續監測地下水體,也期盼民眾勿憑空揣測增加恐慌。

魯台營指修改廢棄物進場費用後,外縣市事業廢棄物不會進來。(記者蔡宗憲攝)

魯台營指修改廢棄物進場費用後,外縣市事業廢棄物不會進來。(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