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城際電聯車開標首見瑞士公司 新車最快110年加入

採購預算金額高達442.9億的600輛城際電聯車,正進行審標程序,若今年底能順利決標、簽約的話,預計民國110年下旬,就能有首批新車加入營運。圖為台鐵列車。(資料照)

採購預算金額高達442.9億的600輛城際電聯車,正進行審標程序,若今年底能順利決標、簽約的話,預計民國110年下旬,就能有首批新車加入營運。圖為台鐵列車。(資料照)

2018/11/06 16:2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局今年有兩大新車採購案進行,繼520輛通勤電聯車於今年5月31日決標後,採購預算金額高達442.9億的600輛城際電聯車,於10月26日開標後,確認已有2家廠商投標,包含製造太魯閣號的日本日立製作所,及首次參與台鐵車輛標案的瑞士施泰德鐵路公司(Stadler Rail),台鐵局表示,正進行審標程序,若今年底能順利決標、簽約的話,預計民國110年下旬,就能有首批城際電聯車新車加入營運。

台鐵截至去年底共有2373輛客車,當中有608輛車齡超過30年已可汰換,尤其是312輛莒光號、107輛復興號,當中90%都使用超過30年,另外,莒光號車頭很多都從民國65年使用到現在,是較需加速汰換的車輛。

台鐵520輛通勤電聯車是由韓國鐵路車輛製造公司Hyundai Rotem得標,決標金額253.43萬元,較原預算金額省3.85億元;首批2組共20輛車,預計民國109年中旬就可來到台灣。台鐵局表示,雖然原定520輛規劃於113年中旬全部交車完畢,但韓商有承諾會提早交車,讓台鐵局能加速汰舊換新。

城際電聯車則未有韓國廠商投標,被賦予國車國造任務的台灣車輛公司同樣未參與,交通部政次張政源表示,這次來投標的兩家公司風評都不錯,至於台車公司未投標,可能主要是考量尚未有設計能力,也未找到合作廠商,但相信未來還是會有機會;不過即便國外廠商得標,還是有許多東西要在國內生產製造,能夠慢慢提升車輛自製率,並轉移部份技術給台灣。

台鐵城際電聯車標案除製造太魯閣號的日立來投標之外,另一家瑞士施泰德鐵路公司更是首次投標台鐵購車,台鐵局表示,以往跟歐洲軌道車輛製造商較少聯繫,主因台鐵軌道是窄軌,歐洲多製造生產標準軌車輛,不過歐洲廠商的製造窄軌車輛技術也是沒有問題。

目前台鐵局正在進行審標作業,預計至少需要1個月的時間,確認廠商符合投標資格後,就會召開評選委員會議,由17位委員共同選出最有利標廠商,台鐵再簽報首長後就能決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