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披荊斬棘尋獲古石灰窯 歷經一甲子完整隱身軍方營區外

從古石灰窯上端俯瞰,該座為漏斗狀窰體。(記者洪臣宏翻攝)

從古石灰窯上端俯瞰,該座為漏斗狀窰體。(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8/11/01 20:44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區曾是石灰生產重鎮,隨著產業沒落,石灰窰埋沒在荒煙蔓草,不見天日,林園區愛鄉協會踏查時,在海軍陸戰隊子儀營區外,尋獲一座完整石灰窰,讓隱身一甲子的古窰重現天日,地方盼爭取為歷史建築,累積地方產業觀光資本。

林園區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與理事廖劉月招、陳文三、文史工作者戴健城聯袂踏查,循著舊時牛車路披荊斬棘,渾身是傷的走進幽暗山區,赫然發現巨大石灰窰矗立眼前,外側窯壁已被榕科植物等著生攀附,很難發現。

戴健城說,林園區已尋獲3座完整、8座殘缺石灰窰,分布在駱駝山、清水寺旁、子儀營區外,根據訪查耆老所獲資料,子儀營區周遭應有4座石灰窰,最新尋獲的為第3座,還有1座未現身。

陳俊強指出,珊瑚礁岩除了可以作為蓋房子的主要建材之外,利用高溫烓還可以製成石灰,日治時代沿著駱駝山的山腳,蓋了許多石灰窰,因為年久失修,有的破損傾圮,有的埋沒荒野。

他說,這座新尋獲石灰窰因為受到軍方營區的阻隔,山坡地長期未開發,外觀保持的非常完整,除了因為樹著生在外壁,造成部份外壁裂損,燒製石灰的主窰體幾無損壞。

特殊的是,石灰窰高約6公尺,從側面外觀看來是大形的窰狀建物,最上方開口是放入珊瑚礁的地方,窰內就像一個大漏斗,上寬下窄,和鼓山葫蘆狀石灰窯不同,將進一步研究其技術上差異。

石灰窰外還有約100平方公尺的置柴場,陳俊強說,燒窰時必須使用到大、小火柴,他的母親年輕時都會到高屏溪畔砍甜根仔草、蘆竹,賣給窰場當小火柴,需要高溫、耐燒的大火柴,則就地取材相思樹及黃荊。

陳俊強表示,這是很重要的發現,將調查所有石灰窰所有權人,盼能列為歷史建築,結合周遭石拱門、牛車路、槺榔掃帚等地方特殊景點及特色產業,規劃出屬於林園特有的觀光產業。

陳俊強(左)等人尋獲古石灰窰。(記者洪臣宏翻攝)

陳俊強(左)等人尋獲古石灰窰。(記者洪臣宏翻攝)

古石灰窰洞口保存完整。(記者洪臣宏翻攝)

古石灰窰洞口保存完整。(記者洪臣宏翻攝)

石灰窰埋沒在荒煙蔓草,如今重見天日。(記者洪臣宏翻攝)

石灰窰埋沒在荒煙蔓草,如今重見天日。(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