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物理獎穆盧多次來台 陳丕燊:下次要幫他辦演講

台大講座教授陳丕燊(見圖)和新科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穆盧交情近30年,直說下次穆盧再來台灣,一定要幫忙辦場盛大的演講。(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大講座教授陳丕燊(見圖)和新科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穆盧交情近30年,直說下次穆盧再來台灣,一定要幫忙辦場盛大的演講。(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8/10/02 23:57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由美國學者亞希金(Arthur Ashkin)、法國學者穆盧(Gerard Mourou)和加拿大學者史垂克蘭(Donna Strickland)獲得殊榮。3位皆是以雷射技術上的重要發明而獲獎。其中被公認為雷射物理的二次革命之父的穆盧曾多次來台,和台灣物理學界關係匪淺。

台大梁次震宇宙學講座教授陳丕燊和穆盧交情近30年,是非常熟識密切的朋友。陳丕燊說,聽到穆盧獲獎的消息時,他整個人心跳加速,直嚷著今晚要睡不好覺了。

陳丕燊說,昨晚還在和穆盧通電話,揭曉後也立刻去電道賀,他轉述,穆盧告訴他,諾貝爾獎主辦單位一直到揭曉前45分鐘才通知,在此之前完全不知道自己可能獲獎。

陳丕燊說,穆盧最主要的研究發現是「啁啾脈衝放大」。1960年雷射發明後,到了1980年遇到瓶頸,隨著雷射強度越來越大,發現雷射強度大又要放大的話,脈衝會燒壞放大器。1986年穆盧研究發現,把雷射脈衝拉長1000倍、1萬倍,每個單位的強度下降,再送進震盪器放大就不會燒壞,之後再用原方法反過來,壓縮回原來的長短,就能增強雷射。

穆盧的研究使得近30年雷射功率重新以非常高的速率增加,所有雷射應用幾乎沒有不用他研究的原理,高功率雷射應用在很多方面,包括雷射手術、癌症治療等,因此陳丕燊說,穆盧被公認為雷射物理的二次革命之父,獲得諾貝爾獎實至名歸。

穆盧近年在推動以高強度雷射清除太空垃圾,多年來各國發射許多衛星,淘汰後也都沒有回收,太空垃圾已變嚴重公害,需要把它清除,不然新發射的衛星運行時撞上太空垃圾就撞毀了。

另一位得獎者史垂克蘭則是穆盧的指導學生,陳丕燊說,到現在才知道,諾貝爾獎舉辦一百多年了,史垂克蘭竟然只是第3位獲得物理獎的女性,讓他忍不住直呼「真是太不公平」。

陳丕燊跟穆盧認識是在1990年代初期,當時穆盧在美國密西根大學,陳丕燊在美國史丹佛大學。陳丕燊和穆盧因為研究雷射物理而相識,陳丕燊提出「電漿尾隨場」的概念,用超強功率雷射打進電漿裡讓粒子加速,能進而製造電漿反射鏡,而成為一個理想的模擬黑洞機制。

陳丕燊說,霍金提出「黑洞蒸發效應」後,物理學界對於黑洞蒸發是否會造成訊息遺失爭論不休,目前仍僅限理論構想。因此去年他和穆盧合作,提出可用實驗室進行模擬黑洞,進行「黑洞蒸發效應」的實驗,引起國際物理學界的回響。

陳丕燊說,穆盧曾多次來台,對台灣印象很好,下次穆盧再來,他打算幫穆盧安排一場盛大的演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