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準公共化托育 保母泣:多生1個就失業

反對準公共化要求簽約的保母,今天齊聚到新北市府前陳情;社會局科長林秀穗出面接受陳情信,表示會將意見轉達到中央。(記者何玉華攝)

反對準公共化要求簽約的保母,今天齊聚到新北市府前陳情;社會局科長林秀穗出面接受陳情信,表示會將意見轉達到中央。(記者何玉華攝)

2018/09/14 12:45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行政院推動準公共化托育政策,針對送托與政府簽行政契約保母的家長補助6000元,部分未簽約的保母今天聚集新北市政府陳情,希望取消簽約限制,並訴求「保母自孫自孩應同享補助」,有保母說照顧自己的小孩佔了收托名額,卻沒有補助,她若再生1個就面臨失業;新北市社會局兒童托育科科長林秀穗表示,保母的聲音都會透過聯繫會報轉達給中央,並肩向中央爭取。

保母簡薇真說道,保母可以依照家長的需求作調整,雙方協議收費即可;一旦限制收費上限,保母難以配合家長彈性托育的需求,生計直接受影響;保母也會有空窗期,盈虧需自負,托育環境設備也是保母自費設置,家長也會依據自身的需求尋找理念相同的保母,是一種客製化的嬰幼兒托育服務,應恢復市場機制。

來自台北市文山區的保母林沛羽說,一個保母最多收托4個孩子,但保母自己的孩子,1個算2個名額,老大已經上幼兒園,還有一個未滿2歲,現在收托2個,若她再生1個,就沒有名額再收托,等於失業;但照顧自己的孩子,沒有補助,政府也不會給育嬰假、產假、托育補助,更別說保留產後的工作權。

在新北三重的保母潘韻如說,她是合格保母,以前送托家長有3000元補助,她不簽約,家長只剩2500元,她形同地下保母,現在家長打電話就是「有沒有簽約?」一聽沒簽約,就直接掛電話,對保母並不公平;準公共化補助的6000至10000元,是要解決家長育兒送托的問題,不是要變相來懲罰保母。

保母哽咽說,照顧自己的幼兒占了收托名額,卻又不獲補助,影響生計甚大。(記者何玉華攝)

保母哽咽說,照顧自己的幼兒占了收托名額,卻又不獲補助,影響生計甚大。(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