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師罷工暫解 勞資協商繼續進行

華航、長榮機師與兩航資方已初步達成核心訴求共識。(機師工會提供)

華航、長榮機師與兩航資方已初步達成核心訴求共識。(機師工會提供)

2018/08/30 15:46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機師工會宣布,華航、長榮機師與兩航資方已初步達成核心訴求共識,今天將白紙黑字簽訂團體協約,並將暫緩罷工,但須於1年內針對其餘訴求完成協商,期間暫緩爭議;雙方也簽訂「和平條款」,若能談成,3年內不再進行爭議行為。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表示,8月7日超過1400名會員以85%投票率、98%同意率,取得合法罷工權後,勞資雙方在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協助下,分別歷經4次協商。今天兩航雙雙達成初步核心訴求共識,其餘雙方尚未有足夠時間取得共識的訴求部分,雙方同意1年的協商期,而工會也同意,協商期間暫緩爭議行為的行使。

華航方面,資方同意調整FOQA飛行數據監控使用原則,日後FOQA將以趨勢觀察為原則,優先加強人員訓練與場站改善,勿逕行懲處。工會認為,此舉將更有利於日後勞資雙方共同以改善、增進飛航安全為目標。

華航也同意針對片面勞動條件變更進行明確限制,實質涉及勞動條件不利變更調整,須與工會進行協商。

長榮方面,資方同意下修最低服務年限,由現行15年漸進式調降,長榮自訓機師將於2021年後降至10年。

工會要求改善的疲勞航班,長榮亦同意紅眼航班待機師飛行至目的地後,隔夜休息再行返回;且冬季長程航班、例如台北飛洛杉磯,增加航班機師人力配置。長榮也原則同意惡劣天候授權機長有權延誤或取消權限,將能明顯促進飛行安全與改善過勞。

工會表示,尚未取得共識的訴求,須於明年9月底前談成,任何訴求達成協議,隨即依約定日期實施並納入團體協約中;若屆時未談成,工會依法仍保有合法罷工權。期間若有其他訴求,調解不成立後交由仲裁。

雙方也簽訂「和平條款」,倘若1年內所有訴求均經勞資雙方達成協議,除了不當勞動行為,工會同意依團體協約法,3年內不再進行爭議行為。工會指出,華航、長榮資方最終願意放下成見尋求共識,表達肯定。

工會也呼籲兩航,持續以「誠信協商」模式為準則,同等對待其他航空業中的企業與職業工會,主動停止不必要的打壓與懲處,讓勞資雙方回歸平等、互信。

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兩航已達成最重要的訴求與飛安有關的訴求協議,今天將正式白紙黑字簽約,雙方將進入「冷戰期」,但若1年過去仍未談妥,工會無需重新投票,即可回歸爭議狀態,並發動實質罷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