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積水半小時就消退 學者:15座滯洪池奏功

高雄積水半小時就消退,侯尊堯認為是15座滯洪池奏效。圖為永安滯洪池。(記者洪定宏翻攝)

高雄積水半小時就消退,侯尊堯認為是15座滯洪池奏效。圖為永安滯洪池。(記者洪定宏翻攝)

2018/08/24 18:52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昨(23)日強風暴雨,積水處處,不僅引發民怨,市府興建的15座滯洪池更被質疑「破功」。但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侯尊堯認為,極端氣候強降雨的威力,連美國、日本、歐盟都深受其害,應從積水消退速度檢驗,也就是高雄積水能在半小時內消退,正是15座滯洪池奏效。

侯尊堯以新加坡為例,2012年6月,鬧區烏節路大淹水,民眾怨聲載道,質疑政府治水措施。當時的總理李光耀向國民道歉,但他強調「地球暖化,新加坡首當其衝,新加坡要完全不淹水,必須拆除二分之一的道路做成溝渠滯洪」,也就是李光耀堅信滯洪池絕對是正確的方向。

侯尊堯強調,極端氣候強降雨的威力不分國界,連美國、日本、歐盟都深受其害,幾乎下在哪就淹到哪,無一倖免。但高雄興建15座滯洪池後,收多少水就減少多少流到民宅的水,使得淹水面積減少八成。

侯尊堯指出,瞬間大豪雨造成部分地區淹水,已經無法避免,但只要雨勢變小,淹水就能立刻消退。因此,用積水消退的速度,檢驗治水成效,才符合治水工程的邏輯。

值此極端氣候的天災時刻,侯尊堯呼籲市民團結,共同救災抗災。凡是見獵心喜,幸災樂禍,準備發水難政治財,都是政客行為。如有這種選舉言論,都是冷血心態,應該被嚴厲譴責。

侯尊堯曾於1995年至2001年,擔任原高雄縣政府計畫室主任與新聞室主任,參與三大河川整治,遇到多次超過50年的暴雨。侯尊堯回憶,當時政治人物亂噴口水,造成認真做事的水利局人員心力交瘁;再看到昨日大雨,社群媒體到處噴口水,場景相同感觸良多,覺得應講真話,鼓勵為社會做事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