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柳營神農里車鼓陣 樹葉也是樂器

蔡永昌吹樹葉為車鼓陣伴奏,獨樹一幟。(記者楊金城攝)

蔡永昌吹樹葉為車鼓陣伴奏,獨樹一幟。(記者楊金城攝)

2018/08/18 22:26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柳營神農里車鼓陣保存當地陣頭文化,3位耆老擔任樂師伴奏,其中蔡永昌以樹葉當樂器,口技獨樹一幟,柳營果毅國小和遠東科技大學合作拍攝神農車鼓陣,將以影音方式進行文化典藏。

遠東科大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管理系助理教授顏郁人說,未來也將以VR(虛擬實境)技術,將神農車鼓陣製成VR教學,讓小學生有興趣認識對家鄉在地陣頭文化。

神農車鼓陣歷史有64年,曾因人口外流而中斷,5年前重新組陣,目前隊員12人,由社區媽媽長張惠束帶隊,陣中有3位女隊員還是母女檔。

車鼓陣上場時,隨著音樂,擺動身體、步伐,隊員分飾男女情侶打情罵俏,時而逗趣,場邊伴奏的樂聲具關鍵地位,82歲耆老李進德拉殼仔弦,76歲陳松男彈三弦琴,76歲蔡永昌以樹葉吹奏樂聲,耆老靠記憶重譜車鼓陣的「走賊」、「陳三五娘」、「一枝春」、「勸世歌」等10多首樂曲。

蔡永昌拿樹葉吹奏完全自學,3年前因陣中一位樂師中風,蔡永昌被推薦入陣,成了神農車鼓陣另類焦點。

果毅國小校長林威旭說,教育部補助發掘在地特色文化,利用影音數位典藏神農車鼓陣,不但保存也可以傳承下去,預計花3週時間完成拍攝。

陳松男(右起)、李進德和蔡永昌是神農車鼓陣的樂師。(記者楊金城攝)

陳松男(右起)、李進德和蔡永昌是神農車鼓陣的樂師。(記者楊金城攝)

柳營神農里車鼓陣,在樂師伴奏下,上場演出,表情、肢體動作逗趣。(記者楊金城攝)

柳營神農里車鼓陣,在樂師伴奏下,上場演出,表情、肢體動作逗趣。(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