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曆7月禁忌多 西螺福興宮暫封鐘鼓

西螺福興宮暫封鐘鼓1個月。(記者林國賢攝)

西螺福興宮暫封鐘鼓1個月。(記者林國賢攝)

2018/08/11 12:41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農曆7月俗稱「鬼月」,雲林縣西螺鎮今天凌晨子時將廟內鐘鼓暫封,暫停鳴鐘擊鼓也不放鞭炮,讓好兄弟能安心接受民間普度。

福興宮董事何曜志表示,宮廟擂鼓敲鐘有調兵遣將之意,為讓好兄弟能接受民眾普施,不至於被兵將驚擾,依傳統在子時一到就在鐘鼓貼上封條,直到農曆八月初一再開封。

何曜志表示,傳統習俗上,農曆7月禁忌多,像避免到井、溪、河與海邊戲水,避免衣物夜晾在外,避免吹口哨,避免夜遊山邊、海邊、墓地等。

另外,香蕉、李子、梨子等水果不要一同拜普度,因台語諧音「招你來」,拜好兄弟時不要說出自己的姓名及家中住址等。

何曜志表示,這些流傳的禁忌用意在提醒民眾小心,其實農曆7月在民間信仰中最重要的精神是悲天憫人,暫封鐘鼓的做法體現為他人著想的精神,因此,農曆7月也被稱作感恩月。

西螺福興宮在鐘鼓貼封條,暫停擂鼓鳴鐘。(記者林國賢攝)

西螺福興宮在鐘鼓貼封條,暫停擂鼓鳴鐘。(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