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泳涼一夏? 小心「退伍軍人病」上身

新市游泳池疑驗出退伍軍人菌,休館一週全面消毒,預計8日後才會開館。(資料照)

新市游泳池疑驗出退伍軍人菌,休館一週全面消毒,預計8日後才會開館。(資料照)

2018/08/04 20:3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衛生局接獲醫院通報,一名男子游泳後發生感冒症狀,到醫院就醫,檢測發現,男子罹患的竟然是法定三類傳染疾病「退伍軍人病」,衛生局果真在游泳池水塔驗出退伍軍人菌,業者主動公告休館及進行水塔、管線清潔消毒作業,衛生局也呼籲業者應該注意定時清理水塔。

退伍軍人病要追溯到1967年,美國賓州退伍軍人聚會後,有34人死於不明病原的肺炎,最後分離出特殊細菌「退伍軍人菌」。退伍軍人菌存在於自然界淡水中,但冷熱水供應系統、空調的冷卻水塔、蒸氣凝結設備均曾發現退伍軍人菌污染,這種菌生長於土壤及水中,適宜溫度為35到40℃,退伍軍人病並不會人傳人,主要是經由吸入或嗆入含有退伍軍人菌的氣霧或水滴而致病。

退伍軍人病的臨床症狀,包括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常在1天內快速發燒且畏寒,出現乾咳、腹痛及下痢等症狀,體溫高達39.0到40.5℃,病併發肺炎等症狀,臨床上以紅黴素、巨環素等抗生素治療。感染危險因子則包括年老、有吸菸史、慢性肺病、免疫功能較弱或罹患癌症等。

衛生局在7月中接獲醫院通報,有男泳客因感冒症狀住院,確診退伍軍人病,調查後發現,個案曾到游泳池游泳,潮濕環境是可疑的感染源,衛生局到游泳池抽驗,在蓮蓬頭、廁所水龍頭都檢測出退伍軍人菌陽性反映,立即通知管理單位,業者得知後也主動公告休館及進行水塔、管線清潔消毒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