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移默化的魔力 BBC列出「音樂的味道」

《BBC中文網》列出5項音樂在用餐時對人的影響。示意圖。(資料照)

《BBC中文網》列出5項音樂在用餐時對人的影響。示意圖。(資料照)

2018/08/02 1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音樂可以讓人放鬆、舒壓,甚至有人用來做胎教、經營畜牧業,儼然成為許多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那你可意識到,平常在餐廳用餐時,所播放的背景音樂,對你會產生影響,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列出5項音樂在用餐時,對人的「潛移默化」。

報導顯示,音樂的魔力包括,「影響購買力」、「輕柔音樂鼓勵健康飲食」、「助酒興」、「音樂配餐的技術」、「飛機餐為何不好吃」等5項。

「不同種類、流派的音樂,對人們的購買力有不同的影響。」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學者表示,古典音樂讓人產生高雅、富貴、時尚的感覺,恐讓消費者點更高價位的餐點。

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博士比斯瓦斯(Dipayan Biswas)發現,音樂的音量若低於55分貝,顧客在選擇食品時,會更加謹慎,容易挑選那些更健康的餐飲;若達70分貝以上,則會選甜食、油膩食物

「助酒興」的原因,是因為音樂可以改變用餐者,口中咀嚼的食物味道,牛津大學實驗心理學教授斯班瑟(Charles Spence)指出,高音會提升食物甜味,低頻則凸顯苦味,選對音樂,即可提升酒的味道;而飛機餐難吃也差不多道理,有研究發現,當機上噪音達89分貝以上,人的某些口味會失靈。

而「音樂配餐技術」,可從英國米其林餐廳肥鴨(The Fat Duck)找到答案,他們會為不同餐點,配上不同音樂,若你點盤生魚片,服務生會給你一副耳機,邊品嘗時,還可以享受海浪的拍打聲;甚至,該餐廳餐菜單上使用的尖尖字體,可以突出酸味。

此外,報導也補充「音樂可以釀美酒」,西班牙酒商Barahonda將胎教音樂的靈感放入釀酒,該公司員工表示,給酒放音樂,是想讓酒中的單寧更柔和以及更醇美。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