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軍村」蛻變再生「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正式開幕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蛻變開幕,帶領民眾重新認識臺灣眷村文化的獨特與美好。(記者黃佳琳攝)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蛻變開幕,帶領民眾重新認識臺灣眷村文化的獨特與美好。(記者黃佳琳攝)

2018/07/28 17:17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擁有陸海空三軍眷舍,保存近90公頃的眷村文化景觀,面積為全國第一。為讓歷史還原並與在地連結,原左營舊城內「高雄市眷村文化館」遷移至高雄左營明德新村,以「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之名蛻變開幕,帶領民眾重新認識臺灣眷村文化的獨特與美好。

高市文化局指出,1945年起,來自大陸各地的軍眷,陸續於臺灣各地落腳,眷村特有的人文氛圍,是許多人懷念的故鄉味;以海軍為大本營的高雄左營,擁有全台規模最大的海軍眷村,當中明德新村因曾住過許多高階將領而有「將軍村」之稱。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以「再見」為題,一方面向流逝的眷村歲月致意,另一方面為迎接眷村新生表示喜悅。全區以4大棟建物組成,包括「眷村時代館」,訴說漂流及落定的烽火歲月,展出如勳獎章、逃難時的舊皮箱、砲彈箱米缸等、「眷村聚樂部」呈現來臺後軍區文藝與娛樂空間氛圍,展出如眷補證、紀念牌、《創世紀詩刊》等,呈現俱樂部、電影院與創世紀詩社的文化氛圍。

「眷村.潮」則是介紹眷改後眷村所面臨的衝擊與轉變,並加入AR體感式再現眷村的新舊對比、「眷村共生基地」希望創造喜愛眷村文化的創作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在基地空間中分享創作,園區也將不定期辦理創作坊及展演活動。

未來,總園區將由眷改後明德新村57棟房舍組成,構築全臺規模最大的眷村文化保留園區,形塑專屬臺灣歷史的人文場域,引起大眾對眷村文化的共鳴與關注,期盼讓「眷村」不是一個凍結於時空中的代名詞,更能為臺灣歷史進程文化保存與活用盡一份心力,進而理解臺灣文化多元的歷史現場。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長鄭麗君走訪「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記者黃佳琳攝)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長鄭麗君走訪「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