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迎王船開光典禮 數百民眾爭搶平安糖

小琉球開水路典禮後的灑糖儀式,非常熱鬧。(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開水路典禮後的灑糖儀式,非常熱鬧。(記者陳彥廷攝)

2018/07/27 18:0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沿海的東港、琉球及南州鄉每3年都會舉辦「迎王平安祭典」,唯一的離島小琉球今天舉辦王船開光及開水路的進水典禮,典禮後一鳴炮,小琉球獨特的「灑平安糖」正式開始,4700台斤的糖果從天而降,居民全擠在三隆宮廟埕前搶糖果,熱鬧非凡。

小琉球迎王經迎王執事人員向王爺擲筊後,獲其首肯於國曆11月12日請水,並於18日送王(農曆10月5到11日),這個地方盛事被小琉球人視為比春節還重要的儀式,許多遠洋漁民都選擇在此時返家參加、為角頭廟神明扛轎,也希望代天巡狩的千歲爺,來琉球鄉繞境全島,「綏靖轄域」。

今天一早,三隆宮旁的王船造船廠就熱鬧非凡,先是請木雕水手像上船就定位,迎王大總理洪光輝、立委莊瑞雄、鄉長陳隆進、縣府宗教禮俗科長黃耀德及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隨後為王船上的八仙開光點睛。

隨後由大總理洪光輝及4角頭副總理在船底和地上灑水,象徵「開水路」的進水典禮,在廟埕「卡位」已久的信眾、居民拿著紙箱偋息以待;接著炮聲一響,從高台上抛下的無數平安糖,三隆宮廟埕廣大,但信徒初估近500人,擠在象徵4個角頭的高台旁,眾人高舉紙箱裝糖、撿糖。

「拿越多越平安!」一名信徒說,小琉球的灑糖果也是獨特習俗,據她了解早年應該是由新船造好後的開水路儀式演變,船東在船上灑糖果給親朋友爭搶,就像魚群食餌般象徵豐收。

三隆宮總幹事蔡文財說,小琉球迎王採古禮,是地方民俗盛事,還有特別的「遊縣吃縣、遊府吃府」習俗,各角頭必須在遶境隊伍抵達角頭範圍時,寄付各種飲料、食材供轎班為主的人員吃飽喝足,完成整個迎王儀典。

製作東港及琉球木造王船的蔡文化,日前獲縣府認可為文化資產,蔡文化是當地人,他說,小琉球有「琉球山」之稱,路面山路起伏,王船整體體積較小,長約13台尺餘、寬近5台尺,目的就是為了儀式時進退考量不宜太大,但仍是相當細緻,也長年都維持這個大小。

道長開水路。(記者陳彥廷攝)

道長開水路。(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灑糖習俗,熱鬧非凡。(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灑糖習俗,熱鬧非凡。(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