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污染嚴重!中油湖西油庫地下水 MTBE超標120倍

澎湖縣環保局進行廠區地下水井檢測,發現有超標百倍危險物質。(澎湖縣環保局提供)

澎湖縣環保局進行廠區地下水井檢測,發現有超標百倍危險物質。(澎湖縣環保局提供)

2018/07/24 19:5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中油湖西油庫漏油案,不僅隱匿1年未通報,案情爆發後,中油高層又出面再三保證污染控制在廠區內,又再度被檢測數據打臉,澎湖縣政府環保局檢測「苯」測值超過10倍以上,「甲基第三丁基醚」,更超出管制標準120倍。

澎湖縣政府環保局繼第一波抽取廠內監測井水質檢驗,驗出「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濃度為每公升33.2毫克,超出管制標準3.3倍。環保局7月18日二度抽取廠內監測井水質送驗,主要檢驗標的為23項揮發性有機物,檢驗結果有2項超出標準,分別為「苯」測值0.537mg/L,超過地下水管制標準(0.05 mg/L)10倍以上。「甲基第三丁基醚」測值120 mg/L,超出管制標準120倍。

「甲基第三丁基醚」也就是一般所稱的MTBE,主要用於添加在汽油中,藉以提高辛烷值或作為氧化劑使用,讓汽油燃燒更完全,降低空氣污染物的排放,1年之後仍在地下水驗出高標「甲基第三丁基醚」,更證實油庫當初的漏油量確實不少。

目前環保局正辦理公告作業,後續待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數據出具後,不排除視數據進一步擴大目前半徑400公尺警戒範圍,由於此次事件污染情形嚴重,且中油公司在事件披露時的資訊多有遮掩隱匿,在審查中油公司提送的控制或整治計畫書時,除了最基本的土壤地下水的改善外,絕對會要求中油公司納入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調查。

漏油油槽事發達1年,廠區地下水汙染仍相當嚴重。(澎湖縣環保局提供)

漏油油槽事發達1年,廠區地下水汙染仍相當嚴重。(澎湖縣環保局提供)

中油湖西油庫,已被公告為水汙染管制範圍。(記者劉禹慶攝)

中油湖西油庫,已被公告為水汙染管制範圍。(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