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魯凱青葉部落豐年祭 重現傳統拍刺紋手

在紋手師協助下,賴美芳(右)實現紋手夢想。(記者羅欣貞攝)

在紋手師協助下,賴美芳(右)實現紋手夢想。(記者羅欣貞攝)

2018/07/14 17:2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原住民部落豐年祭陸續登場,魯凱族三地門鄉青葉部落今天(14日)則有傳統拍刺紋手為慶典揭幕,來自貴族家族的賴美芳接受紋手時,痛到快飆淚,但她說傳承文化更重要。

紋手對於老一輩的魯凱族人而言,是純真少女的象徵,而這樣的印記對於現在年輕一代的魯凱族人來說,卻像是陌生的名詞,因為日治時期禁紋手,這項傳統文化式微,青葉部落如今也只剩下2名紋手老人,今年青葉部落年輕人們決定用自己的方式,以傳統拍刺的方式找回文化。

傳統拍刺的工具是將柑橘科樹木的刺曬乾,再把竹子剖半,將刺放在竹子中間綁住後,即用來做為紋手的工具,上色部份則用鍋底煙灰;負責規劃此次活動的部落青年巴俊傑表示,「原以為部落已經沒有這樣的樹木了,沒想到在社區進行口述訪談的過程中,就問到部落耆老家中門口剛好就有這麼一棵。」

今天負責傳統拍刺紋手重任的,是來自台東金峰鄉新興村的宋海華紋手師,從開始紋手到完成,大約需2至3個工作天,之後被紋的手會腫脹,這段期間的飲食須由家人協助;賴美芳今天上午起接受紋手,雖然不時因疼痛而皺眉,但她說,意志一直很堅定。

今天活動中也放映紀錄片,導演李竹旺曾經以青葉部落紋手耆老為主角的11分鐘影片,部落希望讓更多人能夠透過影片的介紹與說明,認識與了解更多魯凱族紋手文化。

賴美芳(右)接受傳統拍刺紋手。(記者羅欣貞攝)

賴美芳(右)接受傳統拍刺紋手。(記者羅欣貞攝)

家人疼惜又榮耀的看著賴美芳(右)的手。(記者羅欣貞攝)

家人疼惜又榮耀的看著賴美芳(右)的手。(記者羅欣貞攝)

紋手在石板屋內舉行,族人聚集祝福。(記者羅欣貞攝)

紋手在石板屋內舉行,族人聚集祝福。(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