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潮州檨子里彩繪村 拍照打卡還能「挽檨子」

農村景色躍上牆面。(記者邱芷柔攝)

農村景色躍上牆面。(記者邱芷柔攝)

2018/07/13 17:17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灣各地近年掀起彩繪村、壁畫村風潮,成功吸引人潮湧入,位於屏東潮州鎮的「檨子里」,則是許多前往墾丁遊客,路過卻錯過的彩繪村,里長潘雄村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基豐攜手合作,利用村內整齊劃一的圍牆道路,帶動里民彩繪,並在社區內溪洲溪沿岸,種滿30多棵芒果樹,讓民眾可以拍照打卡還能免費「挽檨子(台語:採芒果)」。

早年檨子里每戶人家門口都種有芒果樹,因此被稱為「檨子腳」,二戰期間為安全考量,全村從潮州跳傘場遷到現址,並沿用舊名至今,為了重現「檨子腳」的情景,6年前里長潘雄村沿著溪洲溪種芒果樹、龍眼樹,每當果實成熟,就開放村民、民眾一起摘採水果。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基豐說,檨子里是典型的高齡化農村,人口不到600人,為了幫地方注入活力,特別邀請潮州的美術老師協助,以檨子里的農村景象作為發想,打底、構圖後再由關懷據點的阿公阿嬤們分工合作,完成社區彩繪。

社區阿嬤洪梅說,牆上畫著耕田的牛、插秧的農夫,每天走出家門,就能看到大家的彩繪,覺得特別開心;里民潘清波也表示,彩繪社區讓里內的阿公阿嬤都動起來,每天里民在社區活動的時候,不僅很有成就感,也凝聚大家的心。

潘雄村表示,8年來社區分成4期進行彩繪,目前已完成第4期,彩繪範圍以里的中心出發,並逐步擴展到社區外圍,彩繪牆面總長度將近1公里,今年將繼續爭取經費,希望把全村變成農村特色彩繪村,搭配採果樂趣,讓老化寂靜的農村可以熱鬧起來。

整齊劃一的圍牆道路,成為里民的畫布。(記者邱芷柔攝)

整齊劃一的圍牆道路,成為里民的畫布。(記者邱芷柔攝)

原本老化寂靜的農村,隨著彩繪牆面熱鬧起來。(記者邱芷柔攝)

原本老化寂靜的農村,隨著彩繪牆面熱鬧起來。(記者邱芷柔攝)

檨子里溪洲溪沿岸種滿芒果樹、龍眼樹。(記者邱芷柔攝)

檨子里溪洲溪沿岸種滿芒果樹、龍眼樹。(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