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歡迎「日照」 阿美族隆昌部落新年齡階層命名為「拉門諾」

隆昌部落今天豐年祭,會場掛著紅色布條是各個年齡階層的名稱,最右邊「拉門諾」是最新的年齡階層名稱。(記者黃明堂翻攝)

隆昌部落今天豐年祭,會場掛著紅色布條是各個年齡階層的名稱,最右邊「拉門諾」是最新的年齡階層名稱。(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8/07/14 16:42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東河鄉阿美族隆昌部落今天舉辦豐年祭,為新的年齡階層命名為「拉門諾」,為門諾基金會的「日照」進入隆昌這件大事,以傳統文化加以紀錄。

阿美族有傳統的年齡階層制度,大約每3到5年在成年禮產生一個年齡階層,並以當時重要大事來命名,在名前加「拉」或名後加「隊」,今天誕生的年齡階層就是「拉門諾」。

隆昌部落從12日開始連續3天舉辦豐年祭,今天是最熱鬧的迎賓日,族人們穿傳統服裝共舞,也歡迎外客同享歡樂,今天最重要的來賓就是門諾基金會的工作人員。

門諾利用廢校的隆昌國小校舍開辦日間照護服務,原本因土地問題,曾被族人們抗議,但最終化解,族人們更以重要的年齡階層名稱來紀錄門諾大事。

「拉門諾」年齡階層授與儀式,由部落頭目林連興主持,林連興頭目用阿美族語主持儀式,並碰觸「拉門諾」孩子的耳朵作為授記祝福,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政憲則給每位「拉門諾」一杯米酒。

門諾基金會執行長邱燕銀特地前來感謝隆昌部落對於門諾基金會服務的重視,也對「拉門諾」稱號感到意義重大,她特別致贈繡有「2018 東河隆昌 拉門諾」字樣的背包給孩子們,寓意為孩子們在「拉門諾」之後,都得肩負起更大責任,肩負起部落的文化傳承,希望能祝福能陪伴孩子們走向未來的人生,也代表著門諾基金會願與隆昌部落更加互相扶持的心意。

在儀式完畢後,這群「拉門諾」的孩子,特地換上族服,一起加入大會舞的舞蹈中,代表他們正式進入了「拉門諾」年齡階層,而上個年齡階層的「拉開始」也一起跟著跳舞。

門諾基金會執行長邱燕銀致贈背包給「拉門諾」孩子。(記者黃明堂翻攝)

門諾基金會執行長邱燕銀致贈背包給「拉門諾」孩子。(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