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商啤酒霜淇淋惹議 消基會促下修食品酒精含量標準

業者推出啤酒霜淇淋。(資料照)

業者推出啤酒霜淇淋。(資料照)

2018/07/03 14:07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全家便利商店與酒商金色三麥今年夏季推出「啤酒霜淇淋」,聲稱酒精濃度低於0.5%,屬於食品。消基會今天嚴正聲明,台灣人飲酒日益盛行,衍生健康與社會問題,籲主管機關比照歐盟嚴格規定,下修食品酒精含量標準,限量0.05%。

消基會表示,全家與金色三麥推出「不醉大人味啤酒霜淇淋」,標榜「地表最涼抗暑冰器」,聲稱酒精濃度低於0.5%,屬於食品;促銷期間,購買即能獲得啤酒兌換券,讓重視健康與生活習慣的家長急得跳腳。

消基會指出,家長擔憂其來有自。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長陳為堅研究,台灣人飲酒盛行率由2005年的45.4%激增為2014年58.8%,尤其青少年飲酒日益增加,接觸酒精恐阻礙大腦與神經發展,甚至衍生社會問題。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也說,曾針對國內2630名國小學生調查,竟高達36%學童喝過酒;且學校周邊超商密度越高,成為主要買酒來源,學童喝酒機率也越高。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4年發布「酒精與健康全球狀況報告」,2012年全球因酒精濫用造成330萬人死亡,超過愛滋病、肺結核、暴力事件死亡人數總和,平均每10秒就有1人因飲酒死亡。習慣性飲酒增加罹患超過200種疾病的風險,酒精濫用也會引起暴力與傷害。

游開雄指出,含酒精食品的管理上,台灣0.5%以上稱為含酒精飲料,0.5%以下為食品;日本則以1%為界線,並特別訂定「未成年者飲酒禁止法」管理。而歐盟規定最嚴格,酒精濃度低於0.05%才屬無酒精食品。

他也說,我國兒少法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青少年酒類,但目前國內尚無類似日本的「未成年者飲酒禁止法」,超商業者以啤酒兌換券為誘因,吸引青少年接近啤酒,令不少非營利組織、公衛教授與醫師憂心。

游開雄強調,站在消費者保護角度,大力反對業者販售任何含酒精食品或飲品給青少年,也不得以酒類作為促銷手法,呼籲主管機關衛服部比照歐盟,下修食品酒精含量標準,限量0.05%,嚴格保護青少年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