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亞民主倡議人士齊聚台北 共商對抗民主衰退

台灣民主基金會26日舉行「東亞民主論壇」,由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主持,並邀請演講者與貴賓合影。(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民主基金會26日舉行「東亞民主論壇」,由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主持,並邀請演講者與貴賓合影。(記者方賓照攝)

2018/06/26 17:1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五屆「東亞民主論壇」(East Asia Democracy Forum, EADF)今天在台北召開,吸引上百名來自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日本與韓國等國的民主倡議人士齊聚。印尼公民運動倡議者、前總理瓦希德的女兒艾利薩.瓦希德(Alissa Wahid)、菲律賓多媒體記者艾斯格拉(Anthony Q. Esguerra)與台灣公民運動倡議者均發表簡報,分享對抗民主衰退的經驗。

全球民主面臨嚴峻挑戰,民主基金會今天舉辦「東亞民主論壇」, 以「對抗民主衰退」為題,吸引上百名亞洲民主倡議人士,齊聚台北檢視這個重大挑戰,共同探討言論自由保障、打擊假新聞、民主規範與傳統價值共存空間及防止利用民主打壓民主等子題。與會倡議人士多為活躍於各國公民運動的年輕人,場上發言活躍,場外互動密切,互相分享對抗民主衰退的經驗與心得。

Gusdurian Network Indonesia執行長瓦希德(Alissa Wahid)分享說,以伊斯蘭信仰為主的印尼,時常出現宗教領袖或團體煽動信眾投票或拒投給特定候選人的現象,此類立基於信仰的政治訴求,更加劇了社會中的不容忍、仇外心理和極端主義。但瓦希德說,這看似是因伊斯蘭信仰而使民主運作出現排他性,其實問題並非出自特定宗教教義或價值觀,因為團結、平等和公義都是伊斯蘭教的核心,和民主並不相斥,問題在於民主倡議者推動制度改革時,卻忽略了應在主流社會推動民主與社會轉型的工作,「作為民主信仰者,我們只能繼續努力」。

Inquirer.net記者艾斯格拉(Anthony Q. Esguerra)則分享菲律賓作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政府至今仍利用民粹主義,限制公民社會發展,並壓迫獨立媒體及批評意見噤聲。艾斯格拉舉出許多案例,例如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聘用性感女團「摩卡女郎」團長尤遜(Mocha Uson)擔任總統府通訊辦公室(PCO)副主任,透過其龐大社群影響力,宣傳政績、傳播錯誤資訊、引導輿論,「她的臉書有600萬人追蹤,一分享假新聞就能影響多少人?」

艾斯克拉也談及菲律賓公民社會如何突破威權打壓,包括媒體人聯合推動大小新聞的事實查核,讓獨立的批判力量更大聲;天主教會透過鳴鐘譴責杜特蒂的恐怖緝毒手段;要求臉書等社群媒體負起社會企業責任,並推動加強民眾的人權觀念與媒體素養等。艾斯克拉也提到自身的記者身分,他說媒體的權利與責任就是當面發問、質疑當權者,「不讓他們霸凌我們」。

台灣開放文化推動者吳銘軒則在「打擊假新聞和捍衛民主」場次發表簡報,他表示,錯誤資訊(disinformation)是獨裁政權創造有利自身的論述與修辭時,最有效的工具。獨裁政權時常透過傳播假新聞,污名化異議者的名譽與其成就,假新聞滲透社會現更成為一場民主國家需要挺身對抗的疫病。

吳銘軒接著說,錯誤資訊是刻意傳播非事實的內容、企圖傷害民主的作為,而對台灣傷害最大的假新聞就是「一中政策」。因為「一中政策」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且延伸到「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但其實世界上存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廣為散布「一中政策」,企圖用謊言誤導大眾,甚至要求各大航空公司更改對台灣的稱呼,例如將台灣改變成「中國台北」,嚴重傷害台灣。

而為了應對錯誤資訊,吳銘軒和與會者分享台灣公民團隊開發具闢謠功能的LINE聊天機器人,名為「真的假的Cofacts」,在LINE中加入成為好友,便能即時查證訊息真偽。「真的假的Cofacts」目前已有超過3萬人使用,累積上萬則訊息,透過資料累積,更能比對出假新聞的來源與擴散網路。他也期待,各國的事實查核組織能夠共享資料,讓資源更龐大,更能抵禦假新聞流竄。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資深研究員呂欣潔則分享假新聞對同志運動的傷害,以及反對LGBTI平等權利者,如何利用民主機制歧視、剝奪這個目標群體在社會上的權利。當同志權利非常可能成為年底公投案中的一題,呂欣潔說,她最近時常想著「民主並不是人權的保證」,但面對反同陣營透過假新聞創造恐懼、利用民主打壓民主核心價值,她說,我們的回應不只是上街抗議,也正推動「對話運動」,倡導與家人、朋友開啟深刻對話,「說我們的故事、分享我們生活真實的樣子」,破除虛假訊息。

台灣民主基金會基執行長徐斯儉主持「東亞民主論壇」,邀請演講者與貴賓合影。(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民主基金會基執行長徐斯儉主持「東亞民主論壇」,邀請演講者與貴賓合影。(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主持「東亞民主論壇」。(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主持「東亞民主論壇」。(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