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類除名 獼猴女博士:獼猴黑暗時代來臨

台灣獼猴從保育類除名,獼猴女博士林美吟感嘆獼猴黑暗時代來臨。(取自「林美美臉書」)

台灣獼猴從保育類除名,獼猴女博士林美吟感嘆獼猴黑暗時代來臨。(取自「林美美臉書」)

2018/06/26 09:01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灣獼猴被列為保育類動物30年,農委會昨天傍晚以猴族群數量穩定增加、棲地完善等理由,決定將台灣獼猴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對此,長期研究獼猴生態、被稱為「獼猴女博士」的林美吟透過臉書表示,獼猴30萬隻的推估值太離譜,「對於獼猴而言,也許最黑暗的時代就要來臨了。」

林美吟與台灣獼猴相處超過20年光陰,視獼猴為家人,2014年並在臉書成立「台灣獼猴吱吱黨」,希望達成人猴之間「理解共存、創造雙贏」的壽山環境。

針對農委會的決定,林美吟透過臉書強調,從3月起,就不斷被這件事疲勞轟炸,每週不間斷的獼猴負面新聞、數量30萬隻的誇張誤導、媒體風向的引導,都讓她心裡有個底,這次可能會成真。

林美吟說:「對於獼猴而言,也許最黑暗的時代就要來臨了。」她認為這個會議、這些決議是在開倒車。

林美吟強調,台灣獼猴數量調查未明,卻用誤差值極大的推估數字誤導民眾,目前所有關於獼猴有30萬隻的推估值, 都是來自於距今18年前的文獻,是以「森林面積」除以「獼猴密度」,計算得出闊葉林、混淆林與針葉林型等3種林型的猴群數量,得出全台獼猴共有10404群,再根據從前的調查研究,取一群猴群有25隻猴子為平均值,最後得出全台約有26萬至30萬隻台灣獼猴。

她說,但她取得目前台灣5地較詳盡的獼猴數量調查資料,5地獼猴調查數量加總不過1萬4千418隻,請問剩下的28萬5千隻獼猴在台灣哪裡?

林美吟指出,即使台灣獼猴移除保育,仍受《野保法》的保護,可是我們真的能夠切確執法嗎?台灣許多野生動物受到《野保法》的保護,卻仍然面對盜獵、虐殺、獸鋏、攻擊等威脅,難以想像降級成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後,台灣獼猴會遇到怎樣的處境。

林美吟提出台灣5地較詳盡的獼猴數量調查資料,指5地獼猴加總不過1萬4千418隻。(取自「林美美臉書」)

林美吟提出台灣5地較詳盡的獼猴數量調查資料,指5地獼猴加總不過1萬4千418隻。(取自「林美美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