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過後 太麻里金針山「螢光小菇」閃閃發亮

天色暗去,螢光蕈呈現綠色冷光,引人注意。(記者王秀亭翻攝)

天色暗去,螢光蕈呈現綠色冷光,引人注意。(記者王秀亭翻攝)

2018/06/22 10:46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現在是太麻里金針山賞螢好時機,梅雨季過後,生態志工在竹林裡發現會發光的生物不是螢火蟲,而是一朵朵會發光的小菇,遊客開心地說第一次看見會發光的蕈菇好幸運。

金針山生態豐富,一年四季都有花季,金針、百合、櫻花、繡球花陸續綻放,4月中旬至7月則為賞螢最好時機,近來生態志工蔡政銘在連續降雨過後,帶著民眾夜間觀察螢火蟲生態時,看見竹林枯竹上成片點點綠色螢光,十分搶眼,立刻成為生態觀察好題材。

蔡政銘說,螢光小菇又稱螢光蕈,只要春夏季潮濕天氣往竹林裡看,不難發現點點淡綠色光點,而類似的螢光蕈在台灣紀錄有9種,但相關研究不多,一般都是發出冷光,應是為吸引夜行性昆蟲或軟體動物前來食用,以助孢子散播,擴大族群。

蔡政銘說,螢光蕈通常出現在竹林裡的枯竹,在金針山也可在棕梠科植物上發現,遊客看見後,最常詢問可否食用,螢光蕈不能食用,且應非稀有蕈類,只是生長環境不是民眾容易發現的地方而被遺漏。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副處長黃群策表示,從國外文獻得知螢光蕈是環境指標物種,環境佳、生態多元,越易有螢光蕈,台灣屬多濕的亞熱地帶區,山區生物多樣,對螢光蕈的研究尚未有系統調查。

金針山上的綠色螢光小菇十分吸睛。(記者王秀亭翻攝)

金針山上的綠色螢光小菇十分吸睛。(記者王秀亭翻攝)

金針山潮濕的竹林裡,有會發光菇。(記者王秀亭攝)

金針山潮濕的竹林裡,有會發光菇。(記者王秀亭攝)

螢光蕈通常長在潮濕枯竹上。(記者王秀亭翻攝)

螢光蕈通常長在潮濕枯竹上。(記者王秀亭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