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裝不裝冷氣應長遠規劃 全校協籲勿成選戰炒作

全校協呼籲,站在為全國中小學生爭取優質學習環境的立場,中小學該不該將冷氣列為校園基本設備?應全國統一規劃。(資料照,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全校協呼籲,站在為全國中小學生爭取優質學習環境的立場,中小學該不該將冷氣列為校園基本設備?應全國統一規劃。(資料照,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2018/06/06 18:1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發聲明表示,中小學教室是否加裝冷氣研議已久,選戰增溫使冷氣成為縣市長選舉的攻防,部分縣市尚未妥善研議,就加碼暴衝。全校協呼籲,站在為全國中小學生爭取優質學習環境的立場,中小學該不該將冷氣列為校園基本設備?應全國統一規劃,行政院須出面跨部會和跨縣市整合,才符合國民義務教育均質化的基本要求。

全校協理事長吳錦章表示,教育議題不能當成選戰議題炒作,要有長遠規劃,如果想到就做,錯了再改,這樣的施政品質會令人擔心,反而不是老師學生的福氣。在改善教學環境的前提下,仍不宜班班有冷氣,需務實評估需求,冷氣如果變成政治新顯學,並不是好事。

全校協認為,政府不能放任強者愈強,弱者愈弱,如果冷氣確為學習所需,則須由中央全國統一規劃,全國中小學教室上萬間、學校所居地理位置、氣候條件、校園建築型態各異,所需要的空調條件跟規格、設計不同,加總起來的經費高達數百億以上,如此龐大的生意規模,應該跨部會整合,由經濟部和科技部召集相關廠商規劃、設計適合台灣氣候條件的空調解決方案。

對於「冷氣電費誰買單?」全校協認為,為了避免排擠有限的教育預算,使用者付費,弱勢學生由教育局負擔,才是長遠且負責任的做法,且應統一納為註冊繳費項目,不宜單獨收費。

吳錦章指出,中小學裝設冷氣,不是裝了就沒事,台電現行跟學校的契約不公平,政府應出面協調,讓各中小學跟台電契約,每年可允許學校免付費調升、調降各一次,使學校用電彈性變大,才能符合實際需要。

全校協亦提醒不能因為都會學校教室裝冷氣,反拉大城鄉差距,台東焚風之害自古即有,學生在焚風季節裡的辛苦,是天龍國人無法體會,政府應優先解決他們的痛苦。而全面裝冷氣亦面對電路設備老舊問題,政府須全面補助可負荷冷氣用電的電力線路,校園電路更新是很沉重的開銷。

吳錦章強調,非核家園是全民所盼,當空調排熱與廢氣讓地球增溫,裝冷氣只是最便宜行事的捷徑,各地方政府應協助學校積極發展綠能,校舍智慧化、綠化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