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住代護」修眷村老屋 高市暑假邀學子投入

今年暑假高市文化局再度推出老屋勞動營,為眷村老屋修築培育種子人才。(記者黃佳琳攝)

今年暑假高市文化局再度推出老屋勞動營,為眷村老屋修築培育種子人才。(記者黃佳琳攝)

2018/06/05 10:52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文化局首創全國「以住代護」眷村保存方案,要為眷村老屋修築培育種子人才。今年暑假文化局再度推出老屋勞動營,更著重實作課程的完整性,經由學員小組團隊分工,親自動手真切地完成疊砌居住環境的眷村磚牆、修復屋舍內的編竹夾泥牆及遮風避雨的傳統門窗。

為期9天老屋勞動營,特別邀請曾參加過的學員回鍋當小隊輔,讓勞動營不僅有縱向的技藝傳承,也有橫向的同儕交流。在基礎課程外,加強應用型實作,從放樣、基礎砌築、牆身疊砌、粉刷打底、面層粉刷,完完整整的疊砌一道居住環境的牆體,養灰、剖竹、殺青、灰泥拌合、麻繩編竹、灰泥底塗、白灰面塗,習得傳統建築牆身施作工法。

文化局長尹立表示,老屋凋零的速度遠比修復的速度快,文化局推出住代護近百戶修築進住過程中,最常遇到的困難就是找不到專業修復人員,更顯人才斷層窘境;將頹圯眷舍作為現成教材,就是培育老屋修築生力軍的策略,在寒暑假期間策辦營隊,透過住眷村、修眷村實際行動,提高青年學子畢業後投入保存老屋意願,也讓眷村老屋蛻變為修築經驗傳承的育成基地。

營隊自即日起開始報名至7月4日,額滿為止,招募高職到研究所就讀營建相關科系之在學學生,營隊內容與現行學校主流的現代建築教學截然不同,歡迎對眷村文化及老屋修繕有興趣之學生報名,相關資訊請上「以住代護」官網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