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蕉農搶種產期集中 農委會去年已預警會價崩

福和生鮮農產公司董事長邱進福(左3)說,去年農委會香蕉研究所的香蕉苗供不應求,當時他就提醒農民「你們還要種香蕉?」(記者吳欣恬攝)

福和生鮮農產公司董事長邱進福(左3)說,去年農委會香蕉研究所的香蕉苗供不應求,當時他就提醒農民「你們還要種香蕉?」(記者吳欣恬攝)

2018/05/31 20:54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今(31)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香蕉每公斤批發價僅10.7元,創下102年6月以來的新低。農委會早在去年已向農民提出預警,但還是無法避免。農產業者直指,今天香蕉價格低落,不能怪農委會,重點在於農民心態一定要改變。

根據農糧署的資料,去年蕉苗供應量619萬株,而其中過半數、335萬株是在去年3至5月種下,收成集中在今年4至6月。

供應統一超商、全家以及各大量販店的福和生鮮農產公司董事長邱進福說,去年農委會香蕉研究所的香蕉苗供不應求,當時他就告訴農民,「這麼大的警訊,你們還要種香蕉?」他當時就知道,這樣種下去,今年如果沒有颱風,價格會很低,現在的情形就跟他預期的一樣,這是農民自己盲目。因此他奉勸農民不要一直種香蕉,應轉種如酪梨等高經濟價值的作物。他也說,今天香蕉價格這麼低落,不能怪農委會,農民心態一定要改變。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去年到5月香蕉價格都還很高,價高的時候,農民就搶購蕉苗,當時農糧署就有提出預警。基於市場經濟,很難叫農民不種,政府的責任就是把資訊充分揭露,由農民判斷,如果還要去種,就要承擔風險。他指出,現在蕉價低,農委會有義務協助,因此上個月就啟動調節因應措施。蘇茂祥也忍不住感嘆,「去年我早講蕉價會跌,今年跌了大家都罵我」。

此外,邱進福也提到,台灣面臨最大問題是缺乏產地集貨和運送過程的冷鍊,這是需要農委會加強的。他指出,台灣香蕉比菲律賓等國的香蕉品質好,但銷到日本價格卻比不上菲律賓等國,原因就在於缺乏產地集貨及貨運冷鍊需要改進。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已規劃在桃園、彰化、屏東等3地建置大型冷鍊物流中心,進度最快的屏東科技園區,將有1500坪以上的冷凍設備,未來再透過農民團體進行集貨端的冷藏,希望像日本一樣做到都保持在攝氏13至15度的低溫狀態,未來要解決農產品的產銷供需,有更多方式能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