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良田拒成工廠 光明社區志工打造超美「花渲光明島」

為了守護良田,避免成為工廠,光明社區志工眾志成城打造成有一大片蓮花、超美麗的「花渲光明島」(記者蘇金鳳攝)

為了守護良田,避免成為工廠,光明社區志工眾志成城打造成有一大片蓮花、超美麗的「花渲光明島」(記者蘇金鳳攝)

2018/05/24 17:2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為了守護良田,台中市光明社區發展協會說服一位老農民,將760坪農地交給協會進行社區營造,不要出租蓋工廠,社區志工合力將農地打造成「花渲光明島」,有一大片蓮花池、蔬果園,更有烏日最具代表的機械人工竹筏,拉著線就可在日島、月島間滑來滑去。

光明社區位在柳川、大里溪、麻園頭溪、早溪及筏子溪的匯流處,進入社區就會發現四處都是農田,是個充滿田園風光的社區。

不過,靠近五光路的復光四巷,有位70多歲的老農民因為無力種田,有意把地出租,作為工廠用地,眾人一聽大驚,因為一旦成為工廠,不但良田不復在,連水源都會被污染。

光明社區拒絕讓社區成為工業區,眾人說服老農民,代為管理農田,本身已有社區營造經驗的志工們,合力展開農地農用社區營造。

協會把計劃訂定「花渲光明島」計劃,760坪農地規劃300坪打造蓮花池,而蓮花池將整塊地區隔為日島及月島,過去烏日里到光明里要經過旱溪,必須渡竹筏往來,而日加月就是「明」字,也就代表光明社區。

協會也發揮創意的,用竹筏來連接日島、月島,竹筏上有一條線,人力、機械兼具,要讓竹筏移動,只要拉著線即可,非常有趣,很多社區居民常拉著竹筏在日島、月島間滑來滑去。

協會還闢建300坪的蔬果園,種了一大片向日葵及波斯菊,還有種芒果等多種水果,蔬菜則提供社區關懷據點老人共餐。

這個社造點非常有特色地方,還獲得台中市都發局的「綠環境營造典範獎」。

總幹事長賴宏榮說,目前「花渲光明島」只有社區人知道,協會會先把整個社造點相關設備備齊,未來讓「花渲光明島」成為烏日觀光景點,例如種植如台南白河可坐人的大王蓮,再結合幾名地主打造成為觀光果園,讓「花渲光明島」可吸引更多外來客來遊玩。

相關影音

光明社區發展協會志工合力打造蓮花池,還設計竹筏往來日島、月島。(記者蘇金鳳攝)

光明社區發展協會志工合力打造蓮花池,還設計竹筏往來日島、月島。(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