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滿州急組「末日驅猴人」 誓師抗猴護農作

獼猴肆虐農作。(記者蔡宗憲攝)

獼猴肆虐農作。(記者蔡宗憲攝)

2018/05/14 20:44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縣滿州鄉這兩年飽受台灣獼猴啃食農作,滿州鄉公所3月份曾揚言組獵槍隊獵殺闖入果園獼猴,後來因為動保界輿論作罷,沒想到近期收成季的玉荷包果園又遭大舉啃食,滿州鄉長余增春及鄉代會主席莊期文今帶原住民獵人到果園「開槍」勢師,本週內將成立10人獵槍大隊進行「防衛性驅趕」。

滿州鄉除了有農戶被逼蓋哨所站衛兵,目前採收期的玉荷包同樣面臨獼猴肆虐,滿州鄉公所繼3月份到黑豆田鳴槍後,再次號召獵人到果園,配合農家放鞭炮時機鳴槍驅猴,余增春勘查時強調,即日起針對侵入果園獼猴射擊驅趕,但盡量不傷害到獼猴。

余增春及莊期文等鄉代指出,由於電網、鞭炮、BB槍等驅趕方式,精明的獼猴似乎幾次後就無視警告,一名謝姓荔枝農除了每天得放掉上千元鞭炮,甚至得聘請「驅猴人」在果園四角落駐點,每天耗費近5000元,仍難杜絕猴害。

滿州鄉公所於是依「野保法」精神,草擬「野生動物侵害農產驅離辦法」,將徵調原住民獵人槍擊驅離入侵農園的獼猴;屏縣府農業處日前回文同意驅離,但僅限黑豆產季的1至6月、9至12月,紅龍果5至11月。鄉公所針對侵入獼猴的囂張行為,將聘請10名合法持獵槍的原住民獵人強勢驅趕。

曾參與墾丁梅花鹿復育計畫、「野保法」制定的台師大生科系兼任教授王穎認為,「保育是為了多了可以利用,狩獵並非洪水猛獸!」獼猴因為野外族群量龐大,加上果園內的「食物」較美味,不斷引誘牠們犯罪,確實難找到人道獵殺之外,能長期有效防堵獼猴入侵的方法。

如果考量人道獵殺的觀感不佳,王穎建議,用「愛的教育」也能選擇塑膠子彈射擊,或是宣導消費者以較高價購買被獼猴侵擾的農產品,例如「獼猴黑豆」、「獼猴玉荷包」也是人猴共存的選項。

不過,獵殺獼猴主張,也有當地動保人士質疑,除了部分在原有耕地上種植的農戶,受到獼猴或梅花鹿侵害,確實值得援用「動保法」救濟外,部分在違規山坡地或深山內種植的果農,似乎先對獼猴、梅花鹿等野生動物「侵門踏戶」,如今反客為主要獵殺或強勢驅趕牠們,相當諷刺。

滿州鄉祭出獵槍隊驅猴,學者認為人道獵殺可行。(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鄉祭出獵槍隊驅猴,學者認為人道獵殺可行。(記者蔡宗憲攝)

農戶攜帶沖天炮是日常。(記者蔡宗憲攝)

農戶攜帶沖天炮是日常。(記者蔡宗憲攝)

農民放鞭炮驅猴。(記者蔡宗憲攝)

農民放鞭炮驅猴。(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