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狂種子!橘子都還沒剝 竟發芽穿皮而出

果肉內還可明顯看見綠芽,讓民眾讚嘆生命力強勁。(記者劉禹慶攝)

果肉內還可明顯看見綠芽,讓民眾讚嘆生命力強勁。(記者劉禹慶攝)

2018/05/11 18:5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生命總是會找到出口,從柑橘得到印證!

居住在澎湖馬公市的吳姓國小5年級學童,日前從學校帶回營養午餐水果橘子,放了幾天後,竟然出現2根根鬚穿皮而出,後來剝開一看,竟是果肉裡的種子發芽了!高雄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解釋說,這是因為環境賀爾蒙改變。

吳姓學童日前把營養午餐橘子帶回家,隨手放在電視機上方,一時間也忘記要吃,幾天後,同住的外婆拿起橘子,準備剝來吃,發現外表完整的橘子,竟然有2條根鬚穿皮而出,她捨不得吃,時間越久,根也越長,慕名而來的親朋好友都嘖嘖稱奇。

一般來言,橘子放久會乾掉,吳家於是求助於高雄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專家,現場剝開橘皮,赫然發現是果肉裡的種子生根長出綠芽,證實是內部種子發芽,但大家不解的是,為何能穿過橘皮?一方面感嘆堅韌的生命力,一方面也相當好奇。

整個謎團由高雄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助理研究員王俊能解開,原來,橘子內抑制生長的環境賀爾蒙因素出現變化,包括酸度、溫度、濕度及甜度等,剛好適合種子發芽,因此出現外表完整、穿皮發芽的情形。王俊能說,不要小看發芽的力量,除了常見從泥土鑽出嫩芽,更能也穿出牆壁、水泥地及珊瑚礁石等堅硬物品,這都是大自然的傑作。

相關影音

外表完整的柑橘,竟然出現穿皮發芽的奇特景象。(記者劉禹慶攝)

外表完整的柑橘,竟然出現穿皮發芽的奇特景象。(記者劉禹慶攝)

剝皮之後,明顯可見果肉內的種子生根發芽。(記者劉禹慶攝)

剝皮之後,明顯可見果肉內的種子生根發芽。(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