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16名無血緣心智障礙兒子 她要他們畫淚碎掉解思念

劉美雪在第一社福基金會的崇愛發展中心,已擔任18年的服務員。(記者楊綿傑攝)

劉美雪在第一社福基金會的崇愛發展中心,已擔任18年的服務員。(記者楊綿傑攝)

2018/05/04 21:5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從一個生活無波瀾的家庭主婦,投入心智障礙者服務的劉美雪,照顧沒有血緣的「兒子」,卻樂在其中。雖然曾因不信任被推倒受傷、被咬傷,但她仍秉持照顧自己孩子的心,在生活自理、情緒陪伴上細心呵護他們,久而久之建立起離不開的感情。甚至其中一個「兒子」,每當周末放假回家總是會因想念她而一直哭,劉美雪就教他「把眼淚一圈一圈畫在紙上,再丟入碎紙機,就不會難過了」。

劉美雪在第一社福基金會的崇愛發展中心服務員,一晃眼已經過18個年頭,她原本只是個平凡家庭主婦,因為孩子漸大能夠獨立,想說可以出來工作,在報紙上看到需要照顧心智障礙者的人力,剛開始也只是抱著試試的心態,從3天志工開始體驗,沒想到就此走入專業照護員的生涯,管理崇愛發展中心的男子宿舍。

「曾經一度要放棄」,劉美雪猶記得,當志工時覺得自己還能勝任,變成每天的例行工作時,各種狀況開始發生,有學員在她幫忙洗澡時竟一邊大便,也有學員因為情緒狀況不穩定,將她推倒在地,脊椎痛了好幾天,連自己的孩子不過她轉念一想,「應該是要想辦法幫他們解決」,反而成為她越發投入的動力。

劉美雪開始慢慢訓練她們大小便定時,或者幫忙收衣服等庶務,逐漸具有基礎生活自理能力,而在感情上也越來越依賴,有的學員甚至就把她當媽媽,突然就多出一堆「兒子」。其中現年49歲的學員阿台,每每周五放假回家了,就開始想念劉美雪,甚至會掉淚。由於阿台愛畫畫,劉美雪就要他在想念時把眼淚畫在紙上,然後放進碎紙機,把所有難過碎掉,藉此舒緩阿台不穩定的心情。

服務員工作日夜顛倒且很耗費體力,常有人勸劉美雪不要做了,但她早已把自己定位為「媽媽」,既然是媽媽就不會嫌棄小孩,把屎把尿也不要求回報。而且劉美雪談起她的「兒子」們時,幸福之情溢於言表,「吃飯時他們常搶著夾菜給我」、「頭痛時幫我拿綠油精」、「半夜幫我蓋棉被」等等,很貼心。

劉美雪今也獲得由中華民國啟智協會主辦,代表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績優教保、護理人員的「育智獎」肯定,成為今年30位得主之一,包括丈夫、親生兒子、媳婦都到場表示支持。她強調,「每個人也許有每個人的缺陷,但我們要幫他找出優勢」。

劉美雪(左二)今受頒「育智獎」,全家都來祝福。(第一社福提供)

劉美雪(左二)今受頒「育智獎」,全家都來祝福。(第一社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