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貞昌屏鵝公路「種樹百里」譽全台 專家來「把脈」

三工處找來專家指導修剪路樹。(記者陳彥廷攝)

三工處找來專家指導修剪路樹。(記者陳彥廷攝)

2018/04/25 22:4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管轄的台1線(屏鵝公路)佳冬到枋寮路段的路樹去年因颱風強襲,導致倒伏甚至封路,該處的潮州工務段,最近請來專家指導,未來路樹將制定修剪期程SOP,就盼讓曾響譽全台的「種樹百里」能在春暖花開時更加賞心悅目。

屏鵝公路佳冬到枋寮路段戰備跑道北有阿勃勒、南有木棉,每逢3、4月春暖花開,好運可恭逢木棉花季尾銜阿勃勒花季初,整條路美不勝收,不少駕駛經過時都放慢車速賞景,是用路人的「天然煞車」,但前年莫蘭蒂颱風、去年尼莎颱風皆重創,整條台1線從佳冬到枋寮有約百棵大樹倒伏,樹勢變弱,加上連2年的春季過旱,花景是每下愈況。

屏鵝公路曾蒙當時屏東縣長蘇貞昌的「種樹百里」,讓整條路盡是綠意,加上又是前往墾丁的必經之路,美景為全台稱道,佳冬到枋寮路段更是現今碩果僅存者,不過這幾年颱風重創樹勢,潮州工務段認為不能因為怕風吹倒就讓樹修成光溜溜,失去路樹觀賞本質,於是請來屏科大水保系副教授謝杉舟指導,希望在修剪和觀賞間達到平衡。

謝杉舟表示,不論是否在屏東,實務上常見包商擔心突出的樹冠伸進路上方礙及用路人,導致「只修側不剪上」,樹稍無限制往上生長,最後就是形成樹冠層太高,不僅難看,更常被譏嘲是「竹籤插貢丸」或「雞毛毯子」,實際上還有難以修剪及受風面大致力矩太大易倒伏的缺點,颱風易重創樹勢,隔年開花不如預期,若不改善恐淪惡性循環,屏東最美省道美譽難以為繼。

謝杉舟說,路樹的觀賞首重比例,樹冠層的高度應配合路樹種植位置,並要有限高規劃,大致在樹高的3分之1處開始出3岔,依序再往上各出3岔形塑未來樹冠層,落葉樹種建議在落葉後趁著樹枝輕楚可見時就能修剪,也有疏枝功能,當然,必須要避開雨季,因此以冬天最為適合。

潮州工務段副段長鄭敏華指出,目前屏東的路樹有樹種除佳冬到枋寮外,還有台27線屏市到新園台灣毛柿、台1線潮州到新埤的豔紫荊、羊蹄甲及桃花心木等等,除將盤點轄區內花期及樹種盤點,再研擬修剪期程及方式的SOP,這次請專家前來指導,除減少汛期可能的倒伏,現在並要求包商施工時必須有園藝技術士在旁才能修剪,未來不排除得具研習證書才能修剪的規劃。

三工處找來專家指導修剪路樹。(記者陳彥廷攝)

三工處找來專家指導修剪路樹。(記者陳彥廷攝)

三工處找來專家指導修剪路樹。(記者陳彥廷攝)

三工處找來專家指導修剪路樹。(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