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識家鄉特色文化 彰化芳苑國小畫海牛繪本

芳苑國小學生,透過自製繪本,記錄芳苑海牛文化。(記者陳冠備攝)

芳苑國小學生,透過自製繪本,記錄芳苑海牛文化。(記者陳冠備攝)

2018/04/11 21:02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芳苑鄉保有全球僅存的「海牛犁蚵田」文化,目前列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極具觀光價值,可是保存文化的腳步跟不上老農退休的速度,目前僅剩13隻海牛,隨時會消失。芳苑國小推廣地方特色教育,近日找來14位五、六年級學生以繪本形式記錄海牛與飼主的故事,有學生因畫到海牛因病必須安樂死,而畫到哭,也有學生表示,要找出方法讓海牛文化傳承下去。

俗稱「海牛犁蚵田」的「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歷史超過80年,源自早期彰化西南沿海農民,為深入泥質的潮間帶蚵田,利用黃牛馱蚵所發展而出的交通工具,但隨著時代更迭,黃牛被動力鐵牛車取代,這項文化逐漸失傳,近年在海牛達人魏清水積極推廣下,已通過文化資產的申請肯定,在民間也不斷透過拍攝紀錄片、辦畫展等方式傳承該文化。

芳苑國小五年級生洪邵綺表示,以前聽聞長輩家家戶戶都飼養海牛採蚵,這一代已幾乎不復見,這次參與繪本,實際踏訪海牛人家,才感受人與牛之間感情非常緊密,牛生病時會被當成家人般醫治,面對必須安樂死,人牛間的不捨一度哭到畫不出來。

五年級生鄭宇橋說,知道海牛快要消失了,覺得很恐怖;張玉樹說,海牛文化消失了會可惜,曾經想過可以保存,現在透過繪本記錄,就可以讓大家知道芳苑有海牛,就是保存文化最好的機會。

魏清水說,為什麼要做傳承,因過去大家對從事撿蚵印象不好,沒有人對駕駛海牛犁蚵田文化認同,也不會有人去褒揚辛苦的農民,通過文化資產申請後,就有機會可以教育小朋友文化觀,學子透過參與過程,對未來研究也會想起曾經在家鄉記錄海牛的方法,無形中產生傳承的力量,人生目標的原動力。

相關影音

芳苑國小五、六年級14位學生,實地到海牛農家踏查,記錄芳苑海牛文化。(記者陳冠備翻攝)

芳苑國小五、六年級14位學生,實地到海牛農家踏查,記錄芳苑海牛文化。(記者陳冠備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