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訂除草劑條例保護生態 最重可罰5萬元

高市中寮山農地發現草鴞棲息地,高雄市野鳥學會盼市府保護生態。(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高市中寮山農地發現草鴞棲息地,高雄市野鳥學會盼市府保護生態。(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2018/04/04 23:32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府訂定「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限制非農業區禁用除草劑,最重可罰五萬元,並納入須保育的農地不使用除草劑,兼顧自然環境與生態,若市議會順利通過、預計明年實施。

市府表示,除草劑屬於農藥,農委會雖有農藥管理法,僅針對除草劑使用不當開罰,卻未規範非農地的使用,近來發現除草劑被濫用,加上高市大樓林立,民眾空地使用除草劑,容易造成犬隻誤食中毒,又因居住環境密集,影響民眾生活,擔心造成慢性中毒。

環保局在市議員張豐藤提議下,訂定「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限制非農業區禁用除草劑,包括學校、公園的雜草等,均限用人工除草,不能使用除草劑,違者可罰五千至五萬元,草案已送議會立法,將於今年公告、明年實施。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肯定市府做法,他說,高市自然生態豐富,過去未立法規範,包括茄萣、鳥松濕地等,將因此受法令保護,有助維護生態環境;市府養工處也不使用除草劑,以人工除草方式,維護公園、綠地生態。

林昆海指出,瀕危一級保育類草鴞全台不到百隻,過去曾發現農民使用除草劑,雖不如老鼠藥直接造成草鴞死亡,仍間接影響草鴞生態,包括中寮山及燕巢淺山一帶農地,均發現草鴞的棲息地,建議市府保護農地生態,提出更多配套措施,鼓勵農民不使用除草劑。

環保局表示,高市訂定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不同於其他縣市,納入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的精神,對於需要特別保育的農地,將協調地主不使用除草劑,採另行公告排除在外。

農業局推動友善耕種,鼓勵農民不使用除草劑。(記者陳文嬋翻攝)

農業局推動友善耕種,鼓勵農民不使用除草劑。(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